研究生专题课:“从意义到关系” ——谭天教授谈如何做理论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卢竹梅、赵冰 图片:葛鹏 审核:江央慧 编辑:卢竹梅 时间:2018-04-03 10:36 点击: 字号:【
 
    4月2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应用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谭天教授为2016级、2017级研究生展开了一次题为《从意义到关系—兼谈如何做理论研究》的研究生专题课程。
 
谭天教授为研究生们授课
 
    课程开始谭天教授分享了其在传媒经济领域的相关文章,就“传媒经济的本质是意义经济”“基于关系视角的媒介平台”等观点与同学们进行探讨并由此带领大家认识理论研究。
    谭天教授首先从选题角度谈起,他认为注意力经济、影响力经济都不足以解释传媒经济的问题,因此他从传媒产品的“意义”入手,提出“意义经济”这一新概念,进而建构传媒经济的主体理论。意义经济离不开媒介平台,谭天教授以“基于关系视角的媒介平台”为出发点,论述了新的媒介关系。他指出,利用好媒介平台聚合资源、响应需求、创造价值这三大功能,通过某一空间或场所的资源聚合和关系转换为传媒经济提供意义服务,才能实现传媒产业价值。
 
谭天教授结合图表介绍传媒经济学的研究范式
 
    在用传媒经济来诠释新媒体时,他提出“关系经济”的概念,设计关系产品、建立转换机制、实现共享价值,是新媒体经济运行的三大构成,而连接一切和协同创新则是确保其运行所需要解决两大课题。
    课程最后的讨论环节异常热烈,同学们就人工智能、传媒产品迭代更新等问题提问,谭天教授与到场的师生们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最后,谭天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期许:希望每位研究生都能规划好自己的求学生涯,珍惜每一次论坛和讲座,敢思敢想,既要甘于寂寞坐冷板凳,又要有快乐学术的心态,还要具备研究的知识体系。看懂理论、做好研究这是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必备,也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指路灯。谭天教授强调,做研究要有一定的批判意识,只有不断的相互学习和自我批评,才能达到做学问的要求。
 
研究生提问
 
    外聘导师专题课程成为我院研究生常规课程的有益补充,是提高我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有效途径。同学们表示,此次专题课程受益匪浅,希望今后与谭天教授多进行形式丰富的专题讨论。
 
授课现场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