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艺术学发展的未来展望——孙伟科教授莅临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指导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 龙 图片:张恒华、黄保敏 初审:孟 晶 复审:高 枫 终审:何清新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3-11-16 09:15 点击: 字号:【
 

2023年11月1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孙伟科莅临影视与传媒学院举办专题讲座《艺术学发展的未来展望》。学校学科办干部、教学单位代表、影传学院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583562f1795145aca492d1a4e04be920.png


孙伟科教授以艺术学科目录调整为背景,就学科目录更迭下未来艺术学学科及子学科的发展方向、各学科之间的专业边界、艺术学与其他人文学科之间的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的解读和剖析。孙伟科教授对艺术学发展的“上一个十年”进行回望和梳理,接着对艺术学发展的“下一个十年”进行展望和构想,指出艺术学学科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为我校艺术学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指明调整或改革方向。在互动环节,孙教授对师生们关注的新学科目录下艺术学学科相关前沿问题逐一解答。


8a9ed44c0f7445b1a7571b0bbecc57fc.png


本次讲座恰逢学科目录调整的实施推进时期。自2022年艺术学成为独立的学科门类后,2022年艺术学学科又迎来一次较大调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推出的新学科目录中,“艺术学理论”变为“艺术学",并将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等原设的一级学科纳入“艺术学"体系之中,原设学科的建设发展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在新的时代语境下艺术学学科如何建构新格局、制定新方案、展望新方向,是中国艺术学学科发展建设的重要任务。


5b26cb0ed3574279a714765e219a195c.png


讲座后,孙教授还就《新学科目录下艺术学研究生的培养规划》等相关问题在我院展开座谈,对学校学科建设管理人员及相关研究生导师提出相关问题,均予以耐心解答。




文字:李 龙

图片:张恒华、黄保敏

初审:孟 晶

复审:高 枫

终审:何清新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