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影传学院、校朗诵艺术团师生代表参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开幕式活动侧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盘莎莎 图片:影传师生 初审:聂 玫 终审:周 丽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3-04-24 17:39 点击: 字号:【
 

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广西南宁,这个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2023年4月21日上午9时许,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主会场开幕式在南宁市青秀山拉开帷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等自治区领导参加开幕式。活动当天,广西卫视、央视频、广西视听、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三月三(壮族三月三),又称歌圩节,是壮族祭祀祖先、倚歌择配的传统节日。2014年,壮族三月三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三月三活动的主题是“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集中活动时间为4月21日至5月22日,自治区层面将开展9项重点活动和五大版块41个大类的活动。

根据上级安排,影视与传媒学院精心选派了9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主会场开幕式的演出活动,参演同学主要来自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舞台影视表演专业,是学校朗诵艺术团的骨干力量,学院还选派了校朗诵艺术团秘书长、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盘莎莎作为带队老师全程跟队指导。师生们以青春洋溢的精神风貌,圆满地完成了本次活动第二板块“时尚潮玩”和第三板块“民族团结”演出,获得自治区领导和现场观众好评。

be2b3a79436f46f1937363615d731c3b.jpg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画龙点睛,影传学子送上“点睛笔”

480f0cffae204ca69979b39d178e4f22.jpg

自治区领导与影传学子领跳连心舞

d7ec2fa4fd494e7b827b893187bd6fd3.jpg   38d92d665b164a52bf37e165a6fbca58.jpg

第二板块“时尚潮玩”

2f799021f8fd4b1da0daab4e8c25905f.jpg   33f930453bf746d58aca1aef6b74b47a.jpg

第三板块“民族团结”

本次主会场开幕式突破以往的主舞台观演模式,变身为行进式、沉浸式、互动式的大型游览。能代表学校参加此次的大型表演,我院师生倍感荣幸,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演出的良好效果,师生们高度重视、排练认真积极不敢怠慢。

d32707e8c8bd4a83a5a84c8883618b6f.jpg

参演师生合影

自4月5日接到光荣任务以来,师生们便开始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展开前期准备工作,学唱山歌、了解广西十二世居民族习俗、学习壮语及情景演绎,朝九晚十的排练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8e3476a8a1654fff9eb4525d3c68e748.png

老师教同学们唱山歌

9610451fa0f64aa68dd534875e215941.jpg   53ad1f7c2f124bf4978bad9d4b1406cd.jpg

92bbbeea04f3491ab9cec3b8922d82d1.jpg   ec81a8689587415a8d3d24a8a67f9cac.jpg

师生们进行排练

为了向广大群众呈现出最佳的演出效果,4月17日起,师生们赴活动场地青秀山排演。每天清晨6点半迎着第一缕阳光,师生们开启排练一天到晚上11点踏着星光回到学校,长达一周的时间里,面对每天30几度的闷热天气和夜间蚊虫叮咬,师生们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排演中。尽管一些同学在排练中出现了身体不适等症状,但他们依然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排演。

2022级表演专业亓宇轩、2022级播音专业学生刘思婷等同学分别在正式演出前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为了不耽误排演,师生们想尽办法坚持,坚持不住了就在边上休息一下,休息够了接着训练。负责举壮幡的2021级播音专业的任子明同学说:“虽然举着壮幡,镜头里看不到自己的脸,但是缺少一块壮幡,演出就不完整了!排除困难,不给任务留遗憾!”

来自2021级播音专业预备党员谢田靖表示:“能够参加这次意义非凡的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我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展现我们广艺人、影传人的风采。”

来自2022级表演专业董昱鑫小组长总是第一个统计完小组成员信息进行汇总;第二板块负责人2021级播音(中英校级交流项目)专业孙路给组员讲解队形调整和注意事项,事无巨细;男生们主动承担运送道具、领餐发放及归还等任务……在排练现场、演员休息区,总能被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景象感动着,师生们共同展现了团结、互助、活力、坚韧的广艺影传学子、校朗诵艺术团的风貌。

b82fecb708b84ae39167fb1a508432a3.jpg

参演师生在演出现场合影

4月21日,在2020级播音专业学生张有恒“齐唱山歌敬亲人,铜鼓声响幸福来,五色香囊挂起来,开启如意聚福幡,感恩父母感恩党……”的诵读声中,一场热闹的壮族传统婚礼仪式,拉开了“民族团结”单元的序幕,无论是壮族婚礼还是长桌宴、醒狮点睛、领跳连心舞均由我院学生演员负责。

7cfaacbbf00a4d72a158abf717496181.jpg

影传学子为大家送上特色民族美食

活动结束后,我院盘莎莎老师、学生庞晓川、李怡杭、吕杨、马海齐、谢烨、杨嘉睿、刘思甜等接受求是杂志、广西日报、广西卫视、中国新闻网采访,其中,中国新闻网题为《“00后”看“壮族三月三”:愿将广西民俗文化与家人、朋友分享》报道点击量达83.4万次。

3290135b44d742d3aea3572e0bea5827.jpg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主会场开幕式不仅是一次艺术演出任务,更是全体参演师生一次宝贵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2021播音班和2021级播音中英班结合本次活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民族团结我同行 各族师生一家亲”的团日活动。语言传播系学生党支部更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们学习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鼓励新时代大学生们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6ebf4848facd465aa99bfe8160a4c25d.jpg

壮乡三月三,春光正明媚。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广艺影传、校朗诵艺术团师生将继续努力,坚定理想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充满生机活力、高质量发展的壮美广西故事努力地、持续地奋斗!


文字:盘莎莎

图片:影传师生

初审:聂 玫

终审:周 丽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