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钰瑶 图片:张恒华、马文涛 审核:高 枫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2-11-14 09:02 点击: 字号:【
 

11月9日下午,国家一级编剧、广西“八桂学者”、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教授应邀来到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101视听室,开展题为“如何导演校园戏剧”的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主持讲座,戏剧影视文学系、表演系专业教师和本科、硕士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0bab50a884a44b1495bdbbb9c0d2b645.jpg

何清新院长主持

胡红一教授的讲座从导演的职责开始谈起,他指出校园戏剧的导演应该要分清责任,恰当地将专业技巧融入校园戏剧实践当中。胡红一教授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一场戏剧从初创到完成的流程、所涉及的工作部门、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组织能力,让同学们对于戏剧的创作过程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2eb15ac58a684ce3ba39ee30e0309f65.jpg

胡红一教授在讲学

在讲座中,胡红一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创作校园戏剧的方法:让演员们灵活的去串演戏剧中的每个角色,可以提高演员对于剧本的了解程度,提升排练效率;在剧本创作过程中,邀请不同专业的朋友同学展开剧读会,通过朗读台词使得剧本台词更加生活化、口语化。他还提到,校园戏剧不应该受制于场地和服装,而是应该注重于剧本本身,不必要在意现有条件。胡红一教授鼓励同学们的校园戏剧创作应该打破舞台的限制,并且从自己生长的地方戏曲土壤中汲取营养,让作品在创新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b57ef517dbfb47568232690e9635be20.jpg

互动环节同学在踊跃提问

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发言。同学们针对胡红一教授的讲座内容,结合自己平时的阅读学习和创作的经历,提出了有关于剧本创作和舞台导演方面的相关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胡红一教授也做出了认真的解答。

48398b5004194251aed80eea2cd38e20.jpg

讲座现场

通过胡红一教授的讲座,同学们拓宽了创作视野,对于校园戏剧的创作技巧有了新的认识,也学会了在创作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建立舞台的概念、更密切地关注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相信这次讲座后,同学们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会有更明确的方向。


文字:林钰瑶

图片:张恒华、马文涛

审核:高 枫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