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举办话剧《青春之歌——黄文秀》 剧目审查研讨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 艾 图片:张恒华 审核:周 丽、聂 玫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2-09-23 08:44 点击: 字号:【
 

9月19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在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原创话剧《青春之歌——黄文秀》的剧目审查研讨会。在研讨会之前,学院领导、表演系全体教师、主创团队等共同观看了话剧联排。

为深入挖掘和研究“文秀精神”,开拓高校思政育人新模式,影视与传媒学院编创了话剧《青春之歌——黄文秀》。该剧以宣传黄文秀的精神为主线,围绕黄文秀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这一精神特点设置剧情。剧本采用单线结构,把黄文秀同志的“青春”故事演绎和意义探究相结合,突显了“文秀精神”对当下青年的教育意义。

a54652fbe4a24f688ceeb77cca982d2d.jpg

排演现场

随后的研讨会上,大家围绕《青春之歌——黄文秀》的创作思路、舞台呈现、人物塑造、台词表现、特色亮点及各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对此剧的创作前景表达了期待。院长何清新谈到,黄文秀的事迹表达有力,地域特征明显。这首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得益于广西山水的滋养,本剧选取的事例比较合理而且处理得当,表现出对剧情地较好控制,表面平静、内在铿锵,不过演员在方言台词部分还需改进。副院长高枫谈到在本剧中看到了最美青春的存在——在文秀的青春中,“初心、担当、奉献”的要素有比较明显体现,和事件的衔接也较自然,倾向于对文秀平凡又伟大的青春路程的摹写以及对人物刻画的用心。党委副书记聂玫认为此剧的特点是青春气息的洋溢、贯通和灵动,取材细致,并紧密结合了国家对学生的资助政策。孟晶教授认为,该剧对黄文秀的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的人生轨迹的捕捉比较得体,尤其是她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北京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奉献自我的选择,十分动人。

d14abc46af3f41f88586ce0a70a8f7c6.jpg

研讨会现场

研讨中,大家对话剧《青春之歌——黄文秀》的前期创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青春之歌——黄文秀》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既具有艺术性,又不乏教育性,既是对“文秀精神”的极好展现,也是开展思政育人的积极探索,更难能可贵的是,此剧还能立足于小事件,展望大人生,与此同时,大家从剧本创作、人物塑造、细节不足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和修改意见。

最后,周丽书记说,现在关于黄文秀同志的文艺创作大多定位较高,所以,我们对剧本的挖掘要避开这类同质化的倾向,主要着力于大学时期的文秀,她身上的那种吃苦耐劳、独立自主,在“善”字上发光,舍得用智;在“要”字上争先,舍得争高,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黄文秀同志身上,青春代表着奉献,意味着付出,这首短暂却绚烂的青春之歌诠释了年轻一代的人生追求和奋斗征程,这样可能才更贴近当代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所以,要求进一步优化、打磨该剧,以期实现《青春之歌——黄文秀》在金秋十月的舞台上有更完美的呈现。


文字:张 艾

图片:张恒华

审核:周 丽、聂 玫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