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问道南湖”系列讲座: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程曼丽院长来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骏玲、曾洁慧 图片:黎 娜、张恒华 审核:何清新、高 枫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2-09-13 10:27 点击: 字号:【
 

2022年9月8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影传101高清试听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一场学术讲座,讲座围绕《新国际舆论环境下的中国国际传播》主题开展,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曼丽教授。此次讲座由我院何清新院长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到校师生集体参与。讲座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实时直播,因疫情未能返校的同学们通过线上远程参与。

af5be60f37c749138b8d5ec9781bbe7c.jpg

程曼丽院长在讲学

讲座中,程院长分享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有关内容。首先是我国当前正在面对怎样的新国际舆论环境以及相关应对措施,其次在新的国际舆论环境下中国国际传播的方向。在分析我国当前所面对的新国际舆论环境时,程院长以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传播关系为例,从改革开放时期美国的对华政策讲起,向同学们展示了中美关系的整体变化过程,以及在新的国际舆论环境下中国国际传播的挑战与机遇。

程院长总结,新的国际舆论环境下中国国际传播的三个突破方向:1.掌握话语权;2.变被动为主动;3.提升国际传播素养。程院长认为,要致力于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强调要继承和发扬冬奥会在改变世人对我国印象方面所做的努力,重视中国文化符号的运用,讲好中国故事。

44f01e6650bd4e5ab1bfd122bb275b6a.jpg

新国际舆论环境下的中国国际传播主题交流

讲座结束后,有老师提问:“中国影视在外界的传播效果如何?”程院长作出详细回答,并分析了我国影视在国外传播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现场有同学就程教授的文章《基于走出去中资企业的在地考察》提出问题:“当企业在外遇到传播阻碍,作为跨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该怎么做?”对此,程院长以实际案例对问题进行深入解析。讲座现场讨论热烈,氛围轻松愉悦。

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同学们更深刻了解新国际舆论环境下的中国国际传播方向,并能够结合自身专业将理论与实际多方融合,为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重塑世界文化话语权作出新的国际传播探索。


文字:王骏玲、曾洁慧

图片:黎 娜、张恒华

审核:何清新、高 枫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