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民族大学李启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 艾 图片:王斯宇 审核:何清新、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2-04-23 12:23 点击: 字号:【
 

2022年4月19日,广西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文学院影视与大众文化博士生导师李启军教授应邀为我院做题为“广西电影的发展及与东盟的交流合作”线上讲座。2020级戏剧文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部分学院老师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戏文系教师张艾博士主持。

李启军教授结合自身的广西电影研究成果和创作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从“广西电影兵强马壮”、“广西电影发展历程”、“广西电影成就卓著”、“广西电影与东盟电影”四个方面进行分享。

李教授首先从桂军和文坛桂军引出“影坛桂军”概念,进而从广西电影编剧、导演、演员、摄影队伍以及微电影、短视频等创作队伍的强大阐述了广西电影的雄厚实力;其次,从“搭建平台与学习创作期”到“重新出发”七个阶段,简述了广西电影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并从广西的主旋律电影、少数民族电影、探索片等题材类型角度中肯分析了广西电影40多年创作历程中取得的不俗成就。李教授不仅生动地讲述了广西电影的历史与成绩,而且寄希望于广西年轻的电影人,希望我们在为广西民族影像骄傲自豪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我们需要付出更多时间与耐心帮助广西民族影像更好成长。

分享了广西电影研究成果后,李教授介绍了广西电影与东盟电影的交流合作情况。李教授说东南亚地区是中国电影向国外输出的第一站,早在1923、1924年,明星公司的《玉梨魂》、大中华百合公司的《采茶女》、天一公司的《白蛇传》就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引起了观影狂潮。当代广西电影与东盟电影的官方交流活动始于“新加坡中国电影周87”,当时展映了广西电影制片厂拍摄出品的《血战台儿庄》,这是中国大陆拍摄的第一部正面表现国民党抗战的影片。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广西电影与东盟电影的交流变得频繁起来,从“2013中越(凭祥)电影文化周”,到“2021马来西亚电影展映周”,可谓交流不断。从“展映周”式的交流到合作拍片等,广西电影与东盟电影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如2015年,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邀请新加坡陈哲艺监制,内蒙古忻钰坤导演、新加坡陈世杰导演、泰国西瓦罗•孔萨库导演共同执导,在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泰国四地取景拍摄了《再见,在也不见》,参演明星有来自台湾的陈柏霖、杨佑宁,来自香港的秦沛,来自大陆的蒋雯丽等。这算得上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2016年,广西首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广西南宁和越南芽庄、胡志明等地取景拍摄了喜剧片《越囧》,参演演员除了香港TVB实力加偶像明星马德钟,大陆歌星刘力扬以及王大治、阮凌峰、李俊杰、向甜等演员,还有越南演员阮庆媚、胡家雄,也算是一部准合拍片。近年来广西的动漫影视发展比较快,像千年传说影视传媒公司等已经开启了与泰国的合作之旅。当然,在李教授看来,广西电影与东盟电影的交流合作,基本上还属于起步阶段,实质性的合作还很不够。

e41dca47b41b453190277433da9bc362.png

在互动环节,李启军教授与师生们积极交流,同学们向李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李教授认真、耐心地给同学们答疑解惑,解开了大家的学术困惑,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文字:张 艾 

图片:王斯宇

审核:何清新、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