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杨智老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马文涛 图片:王一诺、连若涵 审核:何清新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12-14 09:13 点击: 字号:【
 

12月10日,广西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智应邀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探讨芭蕾舞剧《白毛女》在传统戏曲向现代戏曲转型中的地位与作用。讲座由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韦哲宇博士主持,戏剧影视文学系等专业师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

c4278f3836bd4738a48201ecfd436aba.jpg

杨智老师在讲座中

杨老师首先以自己在南京大学读博的学习经历,启发同学们认识到在学习戏剧的过程中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以《白毛女》为例,该剧取材于民间传说,最早以歌剧形式呈现,在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背景下,受众主体转向工农兵,多方影响最终促成了六场芭蕾舞剧的上演。杨智老师强调,在学习一部经典戏剧艺术作品时,不应孤立看待,而是要结合其创作背景、内容、形式、地位等方面横向纵向全面分析。同时,杨老师借助视频影像资料,将《白毛女》与同时期《智取威虎山》《兄妹开荒》《沙家浜》等作品做比较,使大家认识到尽管《白毛女》产生于特殊时期,但这些样板戏是当时全国艺术最高力量集体创作的结晶,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水平与艺术成就。讲座在梅葆玖先生演唱的《梨花颂》视频中结束,杨老师借此勉励同学们在学习戏剧的路上,不忘初心,讲究方法、联系思考、把握经典。

40b3a1a5ebdf48b5b7e5714d23fecb5c.jpg

座谈会现场

讲座结束后,杨老师在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部分师生的陪同下移步会议室,与同学们进一步交流,答疑解惑。座谈会期间,同学们就广西本土各剧种有无融合可能、“彩调剧”《新刘三姐》中的形象诠释、“彩调剧”有无可能现代化、戏曲电影的发展、神话题材观念化、时代化、电影对新媒体时代戏剧的影响等积极提问,杨老师一一给予解答。与会的沈后庆博士、焦士刚博士、常凌博士等就同学们的问题也阐发了自己的观点,会上学术交流氛围浓厚。杨老师再次强调“学硕专硕不分家”,要求同学们既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又不能脱离实践,“舍本求末”做不得,要保持清晰的从业观念,要知识积累丰满,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创作方向,才能在未来讲好中国故事。

4242fde6fa95414494d37b372e66cd92.jpg

杨智老师与师生合影

杨智老师的精彩讲座使与会师生收获颇丰,他传达的严谨学术态度,分享的实用学习方法,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杨老师表示广西大学戏剧学科与我院戏剧学科应相互交流,共同培养广西本土戏剧力量。


文字:马文涛

图片:王一诺、连若涵

审核:何清新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