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召开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分享总结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谭 银 图片:张 雷 审核:聂 玫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7-09 11:56 点击: 字号:【
 

6月30日上午,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分享总结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周丽、院长何清新、党委副书记聂玫,《少年黄大年》总导演、总编剧林起明老师,舞美设计林燕老师,纪录片创作指导李子璇老师,现场剧照李明杰老师以及文宣、后勤工作各块面负责老师代表,话剧《少年黄大年》的全体演员,舞美设计团队、纪录片摄制团队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聂玫副书记主持。

5aa937dc623244af9bbba12dfa81654f.jpg

分享总结座谈会现场

会上,周丽书记对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进行总结讲话,本次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能够顺利演出来自多方的共同努力,这部话剧首演面向贵港市市直、中区直驻贵各单位的领导、同志们、贵港师生代表们演出,广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自治区政法指导组副组长梁春花,贵港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绍丽在演出后与主创团队亲切交流总结,这是一次高起点、高规格的展演。作品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机遇,将话剧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话剧艺术与学风建设相结合,开创了“高校+高中”联合创作、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是一次新形式的创新。作品被列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支持项目之一、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校级创作项目之一,充分展示出作品本身的分量,今后学院还将作品落地校园,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在学校内进行演出,继而推向全区甚至是国内,打响学院的思政育人品牌。

17ae1ba84a684e43be8df6521ad45e76.jpg

周丽书记对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做总结

何清新院长对参与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的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劳表示感谢,他认为这次大型演出是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等多个专业的融合,是一次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演绎黄大年少年时期的青春励志故事,来传承弘扬黄大年精神,内涵丰富,形式鲜活,在具体的实践中体悟黄大年的可贵品质和高尚情怀,内化为老师同学们的精神动力。

b5f016e8414747afae5f1e51cf2e56dc.jpg

何清新院长讲话

与会的老师、同学纷纷结合个人的感受,从作品本身、创作感悟、专业实践等角度进行分享,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整个创作的过程充满感动,也充满激情,同学们也感恩学校提供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在锻炼中不断成长。

51acb101da6a4c9b82468ac0d8e3b304.jpg

聂玫副书记主持座谈会

主创团队老师代表发言

本次总结座谈会是对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的一次阶段性总结,既回顾了创作团队将近半年的辛苦创作过程,也总结了其中的经验,反思了存在的问题,同时还为今后进一步推广作品、打磨精品厘清了思路,同时也打造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学风建设的新模式。

    

    

《少年黄大年》主要演员代表发表感想

    

话剧《少年黄大年》幕后团队学生代表发言

总编剧、总导演林起明:从剧本创编到演出,中间持续时间三个多月,作品最终能够顺利呈现出来离不开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也离不开与贵港市港北高中的通力合作。本次参演的演员基本上是2020级表演班的学生,作为大一的学生他们在演出过程中保持了充分的激情,排演过程中通过一个个细节和动作的打磨,让同学们充分体验到了演戏的趣味,也在精益求精中不断提高对专业的认知水平,同时身体力行地践行黄大年精神。

舞美设计林燕:《少年黄大年》的创作和演出过程,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充分感觉到学院是我们创作的坚强后盾。创作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相互合作,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本身就是对黄大年精神的一种有力践行。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大家都非常有归属感,也享受创作的快乐,同学们也通过专业的实践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这实际上也进一步深化了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建设。

黄大年饰演者赵锦阳:很感谢老师可以给这次机会饰演少年黄大年,这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场演出,而是一场学习长功的机会,不光能学到表演方面的知识还可以获得舞台和灯光效果方面的知识,作为大一的我们这真是一次难得一遇的机会,在排练的过程中,使我们2020级表演班更加的团结,当我看到每个人都在为舞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的时候,我的内心十分感动。黄大年老师的“振兴中华,我辈之责”非常激励我,我希望以后能够把黄大年老师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这种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郑军饰演者刘宇洋:这个人物年龄和我们挺相近的,在大一这个萌新阶段,就有了大戏这个锻炼机会,十分的珍贵,它使我的表演与舞台的观念也提升了许多,在此也要感谢老师与同学的亲密合作,以后我也要再接再厉,未来会更好,会有更多挑战。

覃胜利饰演者马硕杨:在大一的时候就有这么大的一个戏来让我们演,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机会,同时也是一次挑战,能够磨砺我们的专业,并且让我们班有更强的凝聚力和团结力,我相信黄大年精神也深深地植入我们每一位参演的同学身上,让我们有了更深的信念支撑。

赵阿良饰演者俞耀辉:感谢影视与传媒学院给予我们2020级舞台影视表演班同学们如此宝贵的机会。我们不仅在专业上得到了提升,更感受到了黄大年精神的力量。这次演出增进了我们同学之间的感情,戏中的黄大年精神更使得我们更加相信彼此,令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苏小刚饰演者陆佳琦: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大一就能够演出这样一部大戏对于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首先我学会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表演经验,同样也积累很多舞台经验,这对于我们表演生来说是难得的。同时黄大年老师的精神也深深的影响到了我。总体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出,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话剧《少年黄大年》纪录片导演俞健:纪录片的拍摄从第一次确定到最后呈现,整个过程有太多老师同学的付出,我们都用镜头记录了下来,期间也多次以短视频的方式来宣传话剧。同时,在拍摄过程中,我们也学习到了黄大年老师身上的精神。接下来也将努力呈现出一部完整的纪录片给大家。

话剧《少年黄大年》舞美组成员夏诗雯:从刚到贵港熟悉剧场到演出结束我们舞美组的工作人员们总共装台拆台三次,不管是匍匐在舞台底下还是搬景还场的工作,我们虽然会感到有些辛苦,但是在演出期间看到了影传学院的老师们都来到了现场,就感到有强大的后盾在支持着我们,也觉得这次舞美的工作很值得,我们也学习到了黄大年坚守岗位、追求梦想的精神,始终以最好的状态去完成每个舞台。

现场剧照拍摄者黄保敏:很荣幸有机会跟随学院各位领导老师和其他各专业的同学参与这次拍摄。在现场与各专业人员的合作上我认识到“各司其职”的重要性,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性,团队协作需要分工明确。以后我也会积极参与这类活动,努力与其他专业同学融合,取长补短。


文字:谭 银

图片:张 雷

审核:聂 玫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