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刘家思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钰瑶、林晟炫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6-08 10:15 点击: 字号:【
 

6月2日上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应邀在影传101多功能教室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题为《研究戏剧的另一路径--以曹禺戏剧为例》的学术讲座。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沈后庆教授主持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6912816fbd574f6bba85f6e1e2fb5097.png

讲座现场

讲座伊时,刘家思教授从他撰写的三本著作谈起,以戏剧的剧场性切入本次讲座主题。随后,刘家思教授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曹禺戏剧为案例,比较其剧本创作中文学性和剧场性的两大特征,深入探讨了戏剧文学研究的两种路径,进而提出了独到的剧场性研究的新思路。

df54e950fea143d4b836d096fa42ee9c.png

刘家思教授在讲学

讲座中,刘家思教授还分享了戏剧创作融合戏剧情境和剧场性意识的见解。他认为,在“文明戏”时期,戏剧以表演为中心而忽略戏剧的文学性。在“爱美的”戏剧时期,对文学性则有着高度的重视。刘家思教授以曹禺先生的经典之作《日出》为例,让在场的同学们重新解读戏剧情境对创作的重要作用,为大家的戏剧创作建构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式。

a3a0c7716f8a49a69ca88d02f939065b.png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积极踊跃的发言,同学们针对刘家思教授的讲座,结合自己平时的阅读和学习以及当下时事,提出了有关于剧本创作方面中的相关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刘家思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0e8770a9ddd2400fac8f7d9e896f98ea.png

讲座现场

通过聆听讲座和交流互动,同学们对曹禺先生的作品产生了新的理解,对其在戏剧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更深刻的认识。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开始重视剧本创作中文学性和剧场性,更为同学们今后的戏剧创作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b140a1e9a7be4e168b38bc5ad8359dc4.png

师生合影留念


文字:林钰瑶、林晟炫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