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黄钟军教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宋靖雯、林晟炫 图片:黄建强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5-31 10:03 点击: 字号:【
 

5月27日晚上,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黄钟军教授应邀在影传101多功能视听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私纪录片的命名、功能和伦理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影视与传媒学院“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及“问道南湖”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罗奕教授主持。

e2d6c94f75754691938b271bd6b3efac.jp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黄钟军教授梳理了近年来在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IDF)上展播过的私纪录片和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的私纪录片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影片的现场分享让同学们对私纪录片有了基本的认知。

9e62c087bdea4bb690999b0dc48ee6ef.jpg

黄钟军教授在讲学

观影结束后,黄钟军教授从私纪录片的命名历史分析学术界对“私纪录片”的概念界定。他认为,私纪录片一般以自己或者家人、朋友等具有相对亲近关系的人为题材,涉及到秘密、隐私或不公开的空间,内容上常偏自我反思和内省;同时,拍摄者和被拍摄者之间没有距离,拍摄的主客体统一。其次,黄钟军教授通过一系列问题引入对私纪录片的功能的探讨。他认为,不同类型的私纪录片有着不同的功能。有的可以记录日常经验、为个体/家庭立传;有的具有检视关系,修复情感和社会政治的参与、公共表达的功能;有的则通过媒介进行影像救赎,具有艺术治疗的作用。最后,黄钟军教授特别提及私纪录片的伦理问题,认为记录真实及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关系还需进一步思考。

   

互动环节

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完讲座内容后,对“私纪录片”这一领域产生新的认识和思考,并就私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及伦理问题积极发问,黄钟军教授针对性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2f086df0a78c4a759e2033e0a6306884.jpg

罗奕副院长进行总结

讲座最后,罗奕副院长用“生动而深刻”五个字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鼓励在座研究生们以自己的兴趣为基础进行学术研究;同时,罗奕副院长对我院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两个学科之间共性进行阐释,认为两者都是运用媒介产品来共享社会信息和观念,最终落点一致,从而为专业合作、学科合作提供了可能。

通过聆听讲座和与老师的互动交流,同学们对于“私纪录片”的相关知识有了基本了解,此次讲座内容也为在座研究生们带来了新的研究视角,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一种新的创作思路。

43a4e51da4794f63b3d4f8487e8c1ba4.jpg

师生合影留念

附:个人简介

黄钟军,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戏剧影视文学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电影学博士,浙江大学传播学博士后,台湾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文字:宋靖雯、林晟炫

图片:黄建强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