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暨南大学林升梁教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马 欣、林晟炫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5-18 08:43 点击: 字号:【
 

5月14日下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林升梁教授应邀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计算广告的历史、演进与未来》的线上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是影视与传媒学院“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活动及“问道南湖“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科办副主任黄毛毛博士主持。

5d9ccb413a76413992eae727355527da.png

讲座现场

讲座中,林升梁教授从计算广告的溯源、广告理论的演进、计算广告的未来三方面进行讲述。首先,林升梁教授介绍了网络时代营销内涵的变化,提出了计算广告的概念。他认为,计算广告是指以大数据、云计算、新算法和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广告主在全面掌握目标消费者数据肖像基础之上,通过专业机构的程序化购买进行“千人千面”或“一人千面”实时精准计算、精准匹配和精准推送广告信息,从而实现精准数据闭环传播,以达到精准产品营销和品牌传播的高性价比智能活动。其次,林升梁教授梳理了广告理论的演进,提出当前整合品牌传播时代计算广告的使命是以价值认同关系为核心进行传播,实现品牌价值最大化。最后,林升梁教授认为场景广告目前实现突破性进展,与视频结合的可互动可沉浸虚拟场景将使广告业迎来新一轮的爆炸性增长。

deefc047b57e4365855a6d452dc09a5a.png

林升梁教授线上讲学

讲座整体分析了计算广告从集体化的传播背景到个体化传播时代的演进,预测人工智能掌控下个性化、个人化计算广告的未来。林升梁教授举例说:“未来的计算广告,就是我们进入一个环境(假如走进电梯里),周围的设备会根据我们的心情、状态以及一些个人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创意呈现适合我们的广告”。

bd68433e36114f3db0891d43c07f3f1c.png

师生观看讲座

在互动环节,面对学生对广告转型的学习困惑,林升梁教授认为广告生要向理性、工具性转型,并给出三点建议:学生要培养技术层面的爱好、自主利用网络资源学习软件开发课程、学校可开放一些网络课程供学生学习。

通过聆听讲座和互动交流,同学们打开了计算广告新的大门,从不同视角审视当今的广告行业。在数字融媒体时代,林升梁博士为学生传递了学界、业界最新的信息,促使学生产生更多的思考,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寻找到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附:个人简介

林升梁,博士,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暨南大学第四层次青年拔尖引进人才;在国外SSCI、SCI、EI检索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新闻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现代广告》《广告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之友》《销售与市场》等20多家专业期刊上发表160多篇论文, 独著16部、合著4部,参与6部教材编写;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个、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个,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获得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和福建省第十届、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和2018年);担任《现代广告•学刊》《南开管理评论》(CSSCI)和多家大学学报外审专家,中国艾菲奖数字营销奖评委、福建省质协品牌发展中心高级顾问,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品牌专业人才培训师资名单。


文字:马 欣、林晟炫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