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问道南湖——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鸿声教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程 茜、吴 营 图片:王 悦、张妙影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2-26 16:05 点击: 字号:【
 

12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鸿声教授应邀参加“问道南湖”系列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作了题为《身体的历史》的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科办副主任、戏剧影视文学系韦哲宇博士主持讲座。此次网络讲座除本校师生外,还有来自南京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在线收看并参与讨论,线上参与人数超过120位。

af8420ccd5864af592b5620518693f7c.jpg

网络讲座截图

讲座中,张鸿声教授围绕人类对身体态度、身体如何实现灵性、身体的禁忌、20世纪的身体发现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张鸿声教授认为,人类对身体的基本态度是:肉身与精神两分,肉身与精神对立。人为了区别动物而制造出了精神,追求精神的不朽,并通过贬抑、摧残、消灭、掩饰等四种贬斥身体的手段来实现精神。在理论层面,张鸿声教授围绕20世纪身体文化研究理论展开了解说,按照时间顺序为我们梳理了有关身体文化研究的历史脉络,从提出“以身体为准绳”的尼采到“身体被规训以得到争取的精神”的福柯、再到“对身体的教化、文明化”的莫斯、埃利亚斯,以及身体的解放、身体被消费。张鸿生教授将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梳理了人类关于身体研究的理论谱系。

张鸿声教授的讲述让同学们收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座内容后,就身体文化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张鸿声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大家把文化研究作为一种范式,去积极探索文学、艺术、影视等丰富多样的领域。

韦哲宇博士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从文艺复兴到现代社会,身体从被肯定、压迫再到解放,张鸿声教授我们介绍了身体研究的历史脉络,从中可以感受到张鸿声教授在文化研究领域深厚的知识底蕴和积极的探索精神,这些对同学们从事文化研究将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附:专家简介

张鸿声 ,中国传媒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东亚汉学研究会理事等。


文字:程 茜、吴 营

图片:王 悦、张妙影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