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问道南湖——中国人民大学陈阳教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设线上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焦仕刚、任 定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25 10:31 点击: 字号:【
 

2020年11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影视艺术》主编陈阳教授受邀在线上面向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名为“人生境界:中国电影审美本体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焦仕刚博士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及北京、重庆、上海、厦门等全国各地师生听众近200人聆听。

5c98fc62633243eebc646f540c5c618c.jpg

陈阳教授的线上讲座

此次讲座就电影审美本体论的主题展开,从“人生境界在中国电影艺术中的表现”、“人生境界与电影审美意境”等方面,结合国内外经典影片及流派深入阐释了中国电影审美本体论,其中贯穿了对于西方影像本体论的对比以及中国影像本体论的建构。陈阳教授带领着师生徜徉在中国电影的诗意汪洋之中,基于中国人生哲学的深层根基探究生命意识以及意境与人生境界之间的关系。

在提问环节,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教师、博士等分别就纪录片、现代电影理论、中国电影学派等相关课题进行了提问,陈阳教授结合课程专题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深望影像长卷,坠入无边爱河。此次讲座使得同学们获益良多,精彩的学术分享,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而且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

专家简介:

陈阳,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影视艺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影视与多媒体艺术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影视理论与批评、俄国电影研究;著有《文化精神与电影诗意》等,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项目。


图文:焦仕刚、任 定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