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振祥教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武 静、卢竹梅 图片:张恒华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20 00:46 点击: 字号:【
 

11月18日,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振祥教授在影传101多功能视听室以《时尚传播概说》为题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殊方式进行。何清新院长、罗奕副院长、黄钦副院长、广告学系、影视与编导系、广播电视学系以及2019级、2020级新闻传播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系我院近期举办“问道南湖”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讲座由何清新院长主持。

259c351684714baea210b580735c75b5.jpg

讲座现场

讲座中,赵振祥教授从时尚的定义、媒介技术进步与时尚传播的关系、时尚传播与文化传播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他认为,时尚是为被少数人所引领,为公众所追捧;而它的外延则分为逐级上升的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具有时尚性质的生活品用,包括服饰、家具、饮食、建筑、园艺等等;第二层次是代表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第三层次是为人们所追捧的时尚思想文化风潮。起于生活品用的时尚风潮,最终往往都要诉求于生活理念乃至思想文化层面,甚至形成席卷遐迩的时尚思想文化风潮。

7f61b7457c4d4be7a2fa28e3efac7d9e.jpg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谈及时尚与传播的关系,赵振祥教授认为时尚即传播,时尚为传播而生,时尚信息与新闻信息一样,最终都指向信息上的消费者。时尚信息与新闻信息存在许多的共性,时尚信息与新闻信息都具有求新求异的特征,它们都兴于传播亦死于传播。新闻与时尚都离不开大众传播,正是由于大众传播推动起来的一波一波的传播浪潮,让本来沉寂的人事变成了新闻,变成了时尚的喧哗,也正是由于时尚传播与大众传播两者有太多的共通性,因此在传播实践上,时尚传播与大众传播两者亦互相借重,甚至互为你我。

此外,赵教授还从媒介技术进步与时尚传播的关系角度对时尚传播进行探讨。他认为媒介技术的进步与时尚传播关联密切。媒介技术进步推动媒介变革,媒介变革助推时尚传播。“媒介即时尚”,媒介技术的进步是时尚传播的关键推力,媒介是时尚传播最为重要的渠道,媒介也在时尚传播中扮演着多重角色。赵振祥教授用古登堡印刷术的发明、欧洲文艺复兴及中国大陆收录机和电视机的普及等生动案例帮助同学们进行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的最后是互动环节,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座内容后,对“时尚传播”这一领域产生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并就相关问题踊跃发言、提问,赵振祥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一一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回答。

最后,罗奕副院长用“生动活泼”与“严谨深刻”两个关键词对讲座进行总结,在今天的讲座里,我们既听到如梁启超、鲁迅、胡适等文化时尚名人,留声机、便携式收音机、牛仔裤等时尚载体,还有五四思潮、西方流行文化等时尚风潮;与此同时,我们还领略到赵老师对“无时尚不传播”、“媒介即时尚”、“媒介是时尚感知皮肤”等相关论述严谨地推导过程,让我们对时尚传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学习到许多非常前沿的观点。本次讲座打开了在座师生的学术思路,开拓了学术视野,为研究学术提供了新的视角,让人受益匪浅。

同学们踊跃提问

6faa0f2c83c94f0a8ceeeba7ff7285db.jpg

讲座海报


文字:武 静、卢竹梅

图片:张恒华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