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吉林艺术研究院李雪艳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宙时 图片:张恒华、王一诺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0-25 09:39 点击: 字号:【
 

10月23日,吉林艺术研究院创作部主任李雪艳教授应邀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针对剧本创作的结构、风格、细节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副教授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科办副主任、戏剧影视文学系韦哲宇博士主持。

be0ec9a380b5403ca3bd3ed67e12c2c6.jpg

李雪艳教授在讲学

a19836e0b2cb4842ab712f70e7351a49.jp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李雪艳教授围绕如何创作一个优秀的剧本展开探讨。从剧本创作的开头出发,引导同学们在剧本创作中紧扣“审美惊奇、审美期待、审美满足”三大特征,巧妙编排故事情节和设置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其次,李雪艳教授还从随时设置矛盾冲突、巧妙运用丰富细节支撑和填补情节、铺设戏剧悬念、提升台词以及改编故事等方面为同学们的剧本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再次,她还以自己创作的两部戏剧小品和不同类型的戏剧、影视作品为例,充分展现了戏剧与影视艺术的魅力,并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关于剧本创作的技法,促进了同学们对剧本创作的认识和理解。

b8e61221527849cd93e8dfe791b7393d.jpg

李雪艳教授展示戏剧小品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结合采风所收集的素材、剧本人物创作、传统戏曲与新时代的“另类”理解、现实主义题材提炼等问题与李雪艳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面对师生们的积极提问,李教授从自身的实践为大家进行解答,并告诉大家创作剧本的时候要从直接生活与间接生活入手,善于抓住人物的独特性,通过作品去关照社会现实,为其注入新的血液和解读。

下午,李雪艳教授在影视与传媒学院会议室与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和表演系师生进行深入座谈。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沈后庆教授主持座谈会。座谈期间,同学们针对改编小说应注意的问题、动漫创作要关注作品质量还是市场需求、儿童剧的选材、戏剧创作与市场的矛盾等问题与李雪艳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李雪艳教授鼓励同学们体验生活、观察生活。她认为,剧场是戏剧的生命力来源,大学则是戏剧成长的沃土,大学生不仅是中国戏剧的重要观众,也是戏剧创作的后备力量。谈及同学们的就业困惑时,李雪艳教授指出,真正具有艺术底蕴的人才和有能力的编剧一定会赢得社会的青睐,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自己的专业,学有所成。

此次座谈会内容充实、交流热烈,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的创作思路和学术视野,也增进了李雪艳教授对影视与传媒学院的了解。

a18d712a04f746f7a5dbcbfd67ed3eb3.jpg

座谈会现场

a2dd2929c4f8428784b6305e75e15754.jpg

合影留念

附:李雪艳教授简介

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吉林省分会会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吉林省舞台艺术创作中心创作员、吉林省戏剧理论学会理事、吉林省戏剧评论专家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艺术研究院创作部主任,吉林省第十五批享受省政府津贴专家。


文字:吴宙时

图片:张恒华、王一诺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