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活动通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可以这样做——影视与传媒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浩源 审核:聂 玫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0-19 08:16 点击: 字号:【
 


d87ce2d70c3f4439bf06e8dd9131b4c7.jpg

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带来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其中,对“粮食危机”的担忧,成了近来公众热议的话题之一。从南方部分地区遭遇洪灾到一些国家发布粮食出口禁令;从夏粮收储量下降到抵制粮食浪费成为全民共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关于粮食的诸多消息,常常引发舆论关注。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特别是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都应该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餐饮消费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为此,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做好身边,做在日常,从一粒米、一滴水做起,注重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让勤俭节约的思想入脑入心,贯彻到我们的一言一行;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全力为营造良好校园文明新风尚作出自己的贡献。

2f1ccde34c224a629a89f2dd90b25a86.jpg


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师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培养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结合自治区教育厅印发的《全区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实施方案》(桂教体卫艺【2020】44号)与学校《关于组织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广艺党学【2020】37号)文件要求,影视与传媒学院决定组织全院学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根据相关文件指导,带领我院学生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使学生充分认识作为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要紧绷节约粮食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积极引导学生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引领勤俭节约的校园文明新风尚。

二、活动主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三、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2日——2020年11月30日

四、活动对象:影视与传媒学院全体在校生

五、活动内容

(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活动。学工部(处)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向全体在校学生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意识。

(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旗下签名承诺仪式活动。以影视与传媒学院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为契机,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承诺仪式活动,倡议全体同学对制止浪费行为做出表率,将勤俭节约与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与行,牢固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理念,从自身做起,坚决杜绝一切浪费行为。

(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班会活动。各班于本月召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班会,组织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班会学习内容应包括节约粮食、节约能源、节约水资源、低碳生活、合理消费等;会前要认真做好活动策划和准备学习资料,组织形式力求多样,避免出现单一传达精神的情况。

(四)光盘行动、反对浪费“随手拍”线上展示活动。全体在校学生可利用手机随手拍反映自身践行光盘行动、或发现浪费粮食等不良风气的图片,并配上5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交至易班工作站,经过评选即有机会领取易班设计的节约标识及礼品作为奖励。影视与传媒学院同学可将材料发送至工作邮箱:2762448997@qq.com,请投稿者备注姓名、学号、手机号码等信息以便后续发放奖品时确认身份和取得联系。本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30日,学校易班工作站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进行线上展示,持续深入推行“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活动详细内容详见学校易班“易广艺”微信公众号推文。

(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海报设计大赛。学校结合学生宿舍文化节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海报设计大赛、节约标识设计等活动,聚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倡导构建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校园,传播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理念,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素质与使命担当。(具体活动内容另行通知)

524544f53b154599925d58a3b9262b43.jpg


广西艺术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倡议书

全体在校学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意识,现向各教学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特别是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极其特殊的重要意义。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餐饮消费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爱惜食物,要从每个学生做起。各教学单位要引领良好风尚,督促每名学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我校全体学生必须积极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美德。带头践行示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每名学生都要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理性消费、科学饮食。共同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俭之风成为新潮流。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广大学生要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全力为营造良好校园文明新风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厉行节约,抵制浪费,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对自己、对社会负责,莫让“盛宴”变“剩宴”。

440d972170284d7fa59b7b40b9e4ac6d.jpg


图文:杨浩源

审核:聂 玫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