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CSSCI来源期刊《新闻界》总编辑邓树明博士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施雨欣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09-27 09:52 点击: 字号:【
 

9月25日下午,CSSCI来源期刊《新闻界》总编辑邓树明博士应邀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围绕如何运用科学方法开展传播研究进行探讨和交流。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健教授、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校交流活动。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副教授主持讲座。

8fe0404bd6e54b60bbdf6d195ef78d63.jpg

讲座现场

邓树明总编辑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探讨:方法的概念与意义、传播研究方法的种类、常见研究方法的不足。作为CSSCI来源期刊的总编辑,他提出了自己的办刊思路和选稿依据——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和现实观照。他指出:当前学界存在两个问题,即写作缺乏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方法不规范,这也是他专注于传播研究方法这一领域的重要原因。

13724238f3494fe3a17bea1e1f62cd34.jpg

邓树明总编辑在讲学

邓树明总编辑认为,传播研究方法是一种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将一般意义上的议论文变成学术性成果的重要手段。传播研究方法既包括搜集资料的方法,也包括分析资料的方法,既包括量化和质化的研究方法,也包括思辨性研究,这些方法分别对应着实证主义范式、阐释学范式、逻辑思维范式。其中,他特别强调,文献法不是文献梳理,也不是文献综述,而是把文献作为研究对象和材料来源的一种研究方法。在此基础上,他以《新闻界》近年来的投稿文章作案例,总结梳理了论文标题、摘要、引言、文献梳理、研究方法这五个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师生互动环节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结合新闻传播研究的内卷化问题、内容分析法与文献法的区别、如何看待“未来的主流取向是实证主义”、如何确定研究问题和研究方向等问题与邓树明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座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在座所有师生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一课。

8e2cf98d5c6148568bb0e3cf9a33676c.jpg

合影留念

附:邓树明博士简介

邓树明:先后任职于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办公室、华西都市报,现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主任,CSSCI来源期刊《新闻界》总编辑。


文字:施雨欣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