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清果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华兴悦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28 11:46 点击: 字号:【
 

11月25日上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清果教授应邀在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华夏内向传播视域下的道家“见独”观诠释》的专题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副院长罗奕教授、黄钦副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本次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影视编导系焦仕刚博士主持。

8562aadb85364ef0a95f5c8c728110e5.jpg

谢清果教授在讲学

讲座中,谢清果教授从“对‘见独’观的读解”、“什么是华夏传播学”、“华夏传播学体系的建构”、“华夏传播学的本质”四个方面,对本次专题进行了阐释。通过对比东西方传播学核心观点以及自身的研究成果,谢清果教授提出要实现“认识你自己”的外向超越和“成为你自己”的内向超越的观点。

关于“见独”观,谢清果教授从儒家的“慎独”观念与道家“见独”观念两个方面对此做了深刻诠释。谢教授指出儒家的“慎独”乃谨慎独处,讲究的是神秀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条,而道家“见独”讲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与物我感同,此时的“独”是一种无偏见、空灵的意境,进入此境界方能生白,焕发无限灵感,由此达到物我合一的艺术境界。

谢清果教授强调了“华夏传播学”以及“内向传播”的定义。他认为,华夏传播学是在对五千年中国文化传统中的传播活动和传播观念进行发掘、整理、研究和扬弃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能够阐释和推进中华文明可持续发展的传播机制、机理和思想方法的学说。“内向传播”即“自我传播”,人本身就是一个内部自组织的信息处理系统,“内向传播”即人内部的自我对话及思维运作。谈及为何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谢教授认为传播学是关于人的科学,它因人而起,同时也服务于人类,而人类如何把控自身的走向,在于人的思想观念,传播学为人类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指出内向传播是传播学的根基与使命所在。

ac9bdc0c2b474563b0ca6d0287ab4387.jpg

讲座现场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全场师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大家针对“内向传播学”是否会遇到传播困境、何为“生活媒介学”等问题与谢教授进行了探讨。讲座最后,焦仕刚博士作了总结讲话,他鼓励同学们在谢清果教授专题讲座的思路引领下,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究。此次讲座对于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师生间的学术讨论等方面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现场互动

ed62d35b71804371ad92fbdd97930abd.jpg

焦仕刚博士总结发言

此外,谢清果教授还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等问题与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座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探讨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和侧重点等问题。

3f42b0989e2f4c7fa40b955aebe40d79.jpg

座谈会现场

a7208a8849fc45ca87eb547c89f1823c.jpg

谢清果教授分享心得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课题申报的经验方法、如何在自身学科领域取得进步、如何建构中国式艺术创作的理论体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对于大家的观点与看法,谢清果教授细心聆听,并提出建设性的观点与看法。本次座谈会为学子们打开了一扇中国传统文化与传播学相结合的新窗口,进一步开拓了思维,拓展了视野。

fee9e8575d484dfa9140695e85d3e441.jpg

合影留念

附:谢清果教授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华夏文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传播学会副秘书长,主编有《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华夏传播研究》《中华老学》等集刊,另主编有《华夏文明传播研究文库》《华夏传播学文丛》《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丛书》等多套丛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华夏文明传播的观念体系、理论体系与当代实践研究”等各类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重大项目4项,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华夏文明与传播学本土化研究》《华夏传播学引论》等著作25部。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