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国家一级演员梁素梅教授、著名戏曲演员李金峰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伍丽君、龙 嘉 、韦哲宇 图片:张 豫、曾 卓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24 11:33 点击: 字号:【
 

11月20日上午,国家一级演员、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梁素梅教授和著名戏曲演员李金峰老师应邀到访影视与传媒学院,在我院101多功能室开展题为《提升戏曲素养,树立文化自信》的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熊立教授、韦哲宇博士、张会会老师,以及戏剧影视文学系与表演系的部分学生到场聆听讲座。本次讲座是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由熊立教授主持。

c14f60bd1fbe4c5bbe4e999f1dcf9273.jpg

梁素梅教授在讲学

在讲座中,梁素梅教授表明了树立文化自信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自己坚守戏曲工作岗位的心路历程。梁素梅教授以戏曲艺术表演的艺术特点为切入点,从传承、发展与超越三个方面探讨了戏曲文化的前世今生,分析戏曲文化承传延续的主要动力和发展前景。梁素梅教授指出,提升戏曲素养,首先要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艺术素质。作为艺术工作者,离不开综合素质的发展,只有把自身素质提高了,传播文化、树立自信的目标才能实现。

梁素梅、李金峰讲座现场演示

为了让同学们更切实地感受到中国古老的戏曲文化,两位老师亲身示范了《目连救母》、《帝女花》等经典粤剧、邕剧选段,那多变的唱腔、充沛的情感、优美的身段都让同学们如痴如醉。两位老师态度亲切,在结束时还邀请同学一起体验了戏曲的身段,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戏曲文化,领教了何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一方戏台,唱念做打演尽人生百态;两幅帷幕,生旦净丑出入古今千年”。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中国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地方剧种繁多,只有去了解、去观看,才能有所领悟,才能把这份祖先留给我们的艺术瑰宝融进自己的创作之中。

839f366917a844b6bad78d5c29c64aa1.jpg

梁素梅教授、李金峰老师与影传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