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中央民族大学吴明海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嘉颖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18 10:49 点击: 字号:【
 

11月15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吴明海教授应邀在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多功能厅开展了题为《一核多元 中和位育——中华文化位育说初探》的专题讲座。广西艺术学院党委蔡昌卓书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江央慧书记、院长何清新教授、副院长罗奕教授、副院长黄钦副教授、部分教师代表以及2018、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学术交流。本次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主持。

cd8d929c776742e7bfc808e26ee2e5a6.jpg

讲座现场

讲座中,吴明海教授从“一多位育文化观的基本观点”、“核心的熔铸”、“从一多位育观看民族及民族教育问题”三个方面对本次专题进行了阐释。通过梳理“核”、“体”、“元”的关系以及自身的研究成果,吴明海教授提出了以“中和位育”观实现“多元一核一体”的文化格局的观点。

cf64da5d9cff435ebeb3816f5e70be00.jpg

吴明海教授在讲学

吴明海教授强调,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中应有“核”的存在,只有如此,“一体”才能成为团结有力的自组织。同时只有有“核”的存在且“核”依据“中和位育”的原则发挥足够的领导力时,“多元”才能有效地形成“一体”。而多元之间和谐互动的友好关系,也才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吴明海教授所阐释的“中和位育”理念源自于《中庸》,是“中庸之道”的高度概括。“中”就是“中正”,即公平、公道;“和”就是“雍和”,即灵活性;“位”就是恰当的位置;“育”就是生长、发育。吴明海教授不仅以中国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为借鉴,更进一步放眼全球,将加拿大、前苏联等国家的多元文化模式纳入了研究讨论的范围,特别指出“核”的缺失或“核”的方向性错误会导致文化教育偏差的不良后果。

吴明海教授表示,应以“一核多元观”来看待民族问题和教育问题。他认为中华民族正在逐渐形成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多族群、多文化相互共生且多元一体的民族实体。同时,在教育问题上,国家要把握住“一核”的方向性;在这个核心基础上,公民再开阔自身的文化视野和人文关怀以及多层次、多类型的身份认同,这是实现“多元”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全场师生们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了“一多位育”在语言学、泰国文化研究等层面的应用,并提出了在城市化背景下如何保护民间艺术之“根”等问题。博学的吴明海教授,以丰富的学识为现场师生们作了一一解答,同时给大家提供了文化研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江央慧也参与了讨论。

讲座最后,学校党委蔡昌卓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深情回忆了与吴明海教授交往的点点滴滴,强调了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性,鼓励师生们在吴明海教授专题讲座的思路引领下,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究。

5c0b45083a144be0a70af8f2d17b966b.jp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讲话

此次讲座系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对于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师生间的学术讨论等方面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be6a9f658f94480094e160482b1eeaa6.jpg

合影留念

附:吴明海教授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比较教育组委员。主要从事教育史、国际与比较教育、民族教育理论与政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持全国教育规划、教育部、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等多项课题,出版专著《欧洲新教育运动的历史研究》,主编《中外民族教育政策史纲》、《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史教程》、《可持续发展与民族地区环境教育研究》、《包容性发展与民族地区乡村教师研究》、《民族教育史研究丛书》等书籍,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教育学报》、《中央民族大学学报》、《民族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