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罗昕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银行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04 08:29 点击: 字号:【
 

11月1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罗昕教授应邀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了题为《媒体融合转型与盈利模式重构》的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副教授、影视编导系副主任王廷飞副教授及2018、2019级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并参与了学术交流。黄钦副教授主持讲座。此次讲座系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560ff6e2b42a4b48ab97b7e1c8e719f0.jpg

罗昕教授在讲学

讲座中,罗昕教授分别从内容创业时代传统媒体的红海与蓝海、基于价值链的媒体盈利模式、当前媒体融合转型中的主要盈利模式和媒体融合转型中的盈利模式重构这四个方面,对媒介融合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解读与思考,风趣幽默的语言、典型鲜明的案例,为师生们重建了媒介融合的认知图景和价值想象。

罗昕教授指出,作为一种国家战略,媒介融合为传统媒体转型提供了机遇与挑战。从价值链的视角来看,传统媒体的盈利模式存在价值链单一、缺乏整合、延伸不够、增值点创新匮乏等诸多困境。在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传统媒体需要转变运营逻辑、重构盈利模式。在此基础上,罗昕教授提出流量逻辑、关系逻辑、场景逻辑三种商业模式。流量逻辑以优质内容为核心,关系逻辑以社群维系为根本,场景逻辑以精准服务为宗旨,这三种逻辑分别对应着流量媒体、关系媒体、场景媒体。媒介融合转型就是要实现这三种逻辑和媒体之间的融合,使得传统媒体的价值链从单向直线链条转变为人、内容与品牌的流动循环链条,最终实现实现内容媒体的信息流、社交媒体的人群流、场景媒体的服务流之间的流动闭环。

讲座案例丰富、观点新颖。《南风窗》传媒智库、《华尔街日报》付费墙模式、“NewsDog”新闻资讯区块链技术、“并读新闻”用户分成模式等案例为大家展示了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的可能与可为;“媒介转型就是进行一场创业革命”、“大数据是石油”、打造“舆论监督产品”、时代需要“新闻工匠”而非“新闻民工”等观点让师生们耳目一新。

现场互动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大家针对大学生自媒体运营、广告的移动场景传播等问题与罗昕教授进行了探讨。对于大家的提问,罗昕教授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本次讲座为学子们打开了一扇融媒时代的新窗口,拓展了视野,启迪了思维,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8e3951a6fc124f45a0e3b4ccfa1cd1cd.jpg

合影留念

附:罗昕教授个人简介

罗昕,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专注于互联网治理、媒体融合、网络舆情方面的研究。兼任中国记协首届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宣传部网络出版审读员,广州市委宣传部网络传播特聘专家,广东省数字出版转型专家库专家。主编《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年度报告》(互联网治理蓝皮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省部级哲学社科规划十余项,公开发表CSSCI论文30余篇,曾获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奖。出版多部专著和教材。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