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浙江传媒学院濮波博士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蒋子羿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01 17:41 点击: 字号:【
 

10月28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濮波博士应邀在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多功能厅开展了题为《如何构建中国电影的诗学》的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熊立教授、副主任沈后庆副教授,影视编导系主任张兴动副教授、副主任王廷飞副教授,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熊立教授主持。

fcd3d57b73ff4572a4dc46e1ed09277a.jpg

讲座现场

a938c131f19e426690df225fe8799f59.jpg

熊立教授主持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西方电影研究的趋势和倾向、中国电影诗学研究的滞后性、中国当下电影“雕刻时光”诗学建构的框架、中国电影诗学建构的理由和依据。

濮波博士提到,如果说西方电影研究有一个演进,那就是类型研究、性别研究、文化(亚文化)研究、后殖民研究以及感官(包括身体感知)和电影关系探究替代了过去以符号学、叙事、文本为主的研究。但这并不是说好莱坞电影的叙事研究开始不重要了,相反,好莱坞叙事在商业原则的推动下,更注重叙事的有效性以及怎样与其他的元素(如景观元素)相结合,营造让观众接受的整体性快乐。

eb730fd41ee24ed0aea2eccf98d37e2e.jpg

濮波博士在讲学

濮波博士表示,中国电影本体论研究总体来说比较落后。相对而言,电影史是中国电影研究者在国际上获得成绩最多的电影研究门类。目前,我国尚缺乏一种能够总体论述中国电影史学的系统性、代表性、权威性的论著。这一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电影研究依然以文学为侧重;第二,缺少的恰恰是微观叙事美学(包括类型和符码研究);第三,从西方人的亚洲发现中得知我们的落后。

讲座最后,濮波博士总结了中国电影的诗学是一种东方式的印象诗学、一种糅合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不同模仿诗学的艺术实践。他认为,今天中国电影的美学,可以说中西合璧,但合璧的方式却呈现多元和发散性,我们需要在中西合璧的话语里更深入、更细腻地探究各种可能性。

现场互动

在现场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们积极参与交流,讨论了德勒兹理论、电影风格的分类、中外电影观念的冲突以及“气味电影”的发展前景等问题,整个会场轻松而又充满了学术气息。

讲座结束后,濮波博士还与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们开展了面对面座谈交流。讨论内容涉及感官现实主义、虚拟电影及表演的发展、剧场离间效果及电影空间化叙事等议题。濮波博士以风趣的语言、丰富的学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f778bd49e8f14cc4b73d31a97bf1c008.jpg

濮波博士回答师生问题

座谈会现场

此次讲座系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系列讲座之一,对于加强戏剧与传播学研究的学术氛围、促进师生间的学术讨论等方面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3e44706a9d3b4e158ccc13be7d5d090b.jpg

合影留念

附:濮波博士简介

九三学社社员,文艺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出版《全球化时代的空间表演》《社会剧场话》《电影十六讲》《重访第三空间》等专著。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利兹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