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宫宝荣一行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华兴悦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01 17:33 点击: 字号:【
 

10月29日,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宫宝荣教授、发展规划办公室吴爱丽主任一行应邀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参观访问并就当前戏剧学科热点问题与师生们座谈交流。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副教授、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沈后庆副教授、影视编导系副主任王廷飞副教授、表演系孟晶副教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影视与传媒学院黄钦副院长主持交流会。

80478a6195784fd6b929bd276effd87a.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中,大家围绕儿童剧创作、戏剧教育与教育戏剧、红色戏剧、社会问题剧以及戏剧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博闻强识的宫宝荣教授与吴爱丽主任用自己广博的知识储备与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师生们解疑答惑。

宫宝荣教授指出,在戏剧发展的生态环境上,广西与上海各有优势,上海是信息聚集的港口,海外优势明显;广西有明显的地域文化特征,具有戏剧艺术发展得天独厚的文化生态。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文化语境中,戏剧可呈现出不同的艺术特点,我们可以此为依托推动话剧艺术的本土化发展。在谈及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时,宫宝荣教授强调,戏剧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奢侈品,但是作为戏剧人,我们不应该等待环境的改变,而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去引导戏剧环境的改变,业内人的努力与主动是戏剧走向社会的重要推动力。

df43c844672c4fd1b8d2c610b2412719.jpg

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宫宝荣教授

吴爱丽主任认为,当下戏剧领域除了主旋律戏剧之外,开始出现一些新的戏剧类型,如根据漫画和网络大IP改编的戏剧作品、非戏剧类专业出身的戏剧工作者引进的带有哲学思辨特色的戏剧作品、具有深厚人文背景的综合类高校的原创话剧作品等,这些新的类型为戏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吴爱丽主任也指出,广袤的土地是戏剧表演最好的舞台,广西艺术学院具有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东盟国家文化艺术资源这样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戏剧学科建设方面可以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acb6b0c8828e41238c008faedd029591.jpg

上海戏剧学院发展规划办公室吴爱丽主任

在交流中,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困惑,宫宝荣教授与吴爱丽主任都一一耐心回答,全场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氛围。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开阔了艺术视野,促进了研究水平,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广大师生对宫宝荣教授与吴爱丽主任的倾心指导感到由衷的敬意和深深感动。

现场互动

1b01cd094e3c4bbc8c9f7249a873a2f7.jpg

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