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广播电视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研发科科长韦迎红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谭 银、陆海雯 图片:张恒华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1-01 17:25 点击: 字号:【
 

10月29日下午,广西广播电视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创新研发科韦迎红科长应邀来到影视与传媒学院,为我院2019级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好节目的三个标准》的讲座。学院罗奕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并与相关系部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部校共建新闻院系国情教育课系列活动之一。

cb511e67cc7643319e1e473e081b3437.jpg

《好节目的三个标准》的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韦迎红科长从好节目与好创意之间的关系比较入手,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来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怎样才是一个好节目,好节目与高收视率节目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并提出优秀的节目应秉持“守正是根本,创新是动力”的理念。韦迎红科长认为,当今观众观看电视节目的特征主要是瞬间收视、短暂停留、迅速遗忘,面对高度碎片化时代、资源过剩以及快节奏生活,节目策划应站在社会时代发展前沿,融合时下最受人们观众的话题,集思广益,推陈出新。

c91602b4ee8e4411a000760b515d9943.jpg

韦迎红科长为同学们讲课

在谈到好节目的三个标准时,韦迎红科长认为,高收视率节目的特征有目的要明确、关系要对立、环节单一并且独立。她以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倒霉熊》《小熊维尼》为例,辩证地讲述了动画故事目的明确、对立性强的重要性,而这对于节目策划者来说尤其重要。为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好节目的标准,韦迎红科长对综艺节目《老对少》进行详细分析,对节目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节目策划的基本思路,节目环节设置应当注意的事项以及“真人秀”在当下节目中呈现的特征。

5e77507ab4bc4606954b78ea98c9ed76.jpg

罗奕副院长主持讲座并点评

讲座结束后,罗奕副院长表示本次讲座是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交流项目的组成部分,也是部校共建新闻院系国情教育的系列讲座之一,韦迎红科长的授课内容丰富详实,分析视角独特深刻,对我们的专业学习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她鼓励我院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大一新生,牢固树立起立足本专业,扎根本土的意识,对当下社会发展动态保持高度的敏锐,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开阔视野,创新发展,在进行节目策划和广告创作时,能够做到有创意、有深度、有温度。

432b465b5c1643d2b2b2936c615c1daa.jpg

与会老师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