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 莲 图片:陈 前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10-29 11:52 点击: 字号:【
 

10月23日,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在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多功能厅开展了题为《学道:学习的方法与文化的力量》专题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副院长黄钦副教授、部分教师代表以及2018、2019级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黄钦副院长主持讲座。本次讲座是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点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7b51601a397b40d19bc6832b60cbe1bc.jpg

讲座现场

徐杰舜教授以如何开展学科建设作为切入点,从人类学视角出发,通过广西民族大学学科建设及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申报课题等案例,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特色学科建设路径,并由此引入了为学之道的问题。

174b5a01d4ff42038b69171ab20be51b.jpg

徐杰舜教授在讲学

讲座中,徐杰舜教授通过“什么是学道”“方法是方法论吗”“文化的力量如何获得”“我的学道之路是怎样走过来的”“我学生的学道之路”五个部分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了阐释。通过梳理理论知识和自身的研究实践,徐杰舜教授提出了以文化作为纽带,将“道”和“术”相结合的观点。

徐杰舜教授强调,道是本源、趋势、专心、使命、方法、境界,在做学问的时候,要遵循自然的规律和纲领;方法论是普遍适用于各门具体社会科学并起指导作用的范畴、原则、理论、方法和手段的总和。他以自身给汉民族树碑立卷撰写史书的经历,指出了学习和掌握文化之道的意义不仅在于发现有价值的选题,更在于认知社会、塑造人格。学习和掌握文化力量的方法就是思、问、行,认清文化发展规律,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作为求学问道之人,要铭记“读万卷书是学习之本,行万里路是治学之根”的观点,以田野调查为基础,通过“挖一口井”和“滚雪球”的办法,实现学术研究的可持续发展。

49e98b48d072499d8a3d9359dbabaa35.jpg

徐杰舜教授回答师生提问

c8a247fdaff747da8b423e0f440c4272.jpg

   

   

   

座谈会现场

讲座结束后,徐杰舜教授还针对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问题与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大家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如何体现“人文性”、如何开展网络民族志研究、如何建构自己的理论体系、如何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博闻强识的徐教授,用自己宽广的知识面,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影传师生答疑解惑,给大家提供了求学问道的思路和方法。

00e335b699a7455487d35f58a4e9bf61.jpg

合影留念

附:徐杰舜教授简介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生导师,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先后出版著作30余本,发表论文200余篇。1994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称号、自治区重点学科带头人;2009年、2011年两次入选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2016年在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民族学中排名第九。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