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编审蒋维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戚 婧 图片:张恒华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06-22 19:30 点击: 字号:【
 

6月21日,广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编审蒋维应邀来到影视与传媒学院,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全媒体时代的传播变革》的专题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何清新教授、副院长黄钦副教授及相关系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何清新院长主持。此次讲座是影视与传媒学院部校共建国情教育课暨新闻传播类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系列讲座之一。

d81a03b156ee4aba902a665f2d22c942.jpg

讲座现场

讲座中,蒋维主任从近年来多份报纸停刊和传统媒体转型谈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展望了未来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指出现代社会“万物皆媒,未来已来”。

758dccb2772043c3b1d4448959e1b63b.jpg

蒋维主任在讲学

蒋维主任认为,传播媒介的变化带来了传媒业的变化。用户收视行为从原来的电视收看转变为视频网站点播,再到现在的社交APP和短视频APP播放,现代传媒业是一场对于场景、用户和时间的争夺。面对传播媒介的变化,传统媒体要拥抱互联网,加快媒体融合。我们只有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才能使主流媒体拥有巨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将全体人民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加快媒体融合,一方面要打造融媒体平台,保证优势内容全网分发,另一方面,要坚持内容为王,从小切口出发,展现内容的现场感和创新性,不断传递正能量,促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相“融”。

在谈到传播变革的前景时,蒋维主任认为,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主要是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智能化。短视频具有碎片化、社交标签、海量生产等特质,“抖音”正是因为具备这些特征而成为网民的首选。智能化应用是互联网新媒体发展的主要特点,智能推送、智能图文写作、智能短视频新闻生产、人工智能主持人等已经崭露头角。未来社会的主流是5G+AI,媒体与娱乐行业生产会转变为全程智能化;而5G+VR/AR则会在体育、教育、医疗、视频、电影、游戏等各个领域大放异彩,给予用户一种沉浸式体验。

d0c14e1e08fa4babbaa623b90e0b539b.jpg

蒋维主任与同学进行交流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蒋维主任的生动讲解以及观看中国广播电视总台、新京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出品的媒体融合案例,深刻认识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关系正在从“你需要我,我需要你”转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要结合自己的专业,不断学习与创新,积极融入到全媒体时代的变革中来。

56d20564087241759b94bdd38a8b3c7c.jpg

合影留念

蒋维主任简介:

广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编审、高级编辑、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历任广西卫视副总监、广西影视频道总监、从事新闻传媒工作26年,曾获中国新闻奖、星光奖、铜鼓奖等多个奖项。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