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 钦 图片:黄 钦 审核:何清新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06-09 18:05 点击: 字号:【
 

6月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第二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高晓虹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48所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的54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博士参加了本期培训班,完成了规定的课程学习并获得结业证书。

71b39e2484ab48cfab4d9ac27609a75b.jpg

会议现场

培训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童兵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雷跃捷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开和教授、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情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哲学基础、当前新闻宣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体会、主流媒体在新时代中国舆论场上的实践与思考等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郑保卫教授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的编写背景、思路及其理论框架与知识体系;童兵教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了新闻传播的特征、本质、机制、性质和动力,指出了新闻传播的基本规范;雷跃捷教授总结了当前媒介融合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具体体现;陈开和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采用案例教学的心得体会;杨禹评论员结合具体案例强调了均衡报道和法治观念对于新闻从业者的重要性。培训内容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主线,融理论性、知识性、实践性于一体,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特色,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279915cd2ec94176a4ff9f2f94db0ad4.jpg

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 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文件精神,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

今年首期培训于 4月20-21 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7月和8月还将举办第三、第四期培训班,分别由广西大学和复旦大学承办。

0b24f2f80232457d86694f1ad649b257.jpg

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