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微影时代领未来 “一带一路”启新篇

微影时代领未来 “一带一路”启新篇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文军、卢竹梅 图片:王思源 审核:罗 幸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8-05-18 17:57 点击: 字号:【
 
    5月18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广西艺术学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启动仪式在广西艺术学院成功举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广西电视台、广西电影集团、《中国东盟博览》杂志、广西千年传说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艺术学院相关领导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务院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的发展历史并回顾了学会在推进影视教育历程中走过的坚实的足迹。他谈到,作为全国影视领域唯一一个一级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在20世纪80年代第一次提出“让电影进入大学课堂”,由此开启中国高校影视教育的第一个高峰。随着形势的变化,到了世纪之交又提出“让纪录片进入大学课堂”。再到近年来互联网的崛起,以微视频、微电影为代表的新的影像方式为年轻人所喜爱,随之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影视教育的新模式——微电影。此次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在广西艺术学院的成立暨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的启动,便是顺应时代进步、高校影视教育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希望广西艺术学院在影视和传媒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能够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高校影视教育,为广西乃至整个中国的影视教育和研究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教授致辞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宣读了《关于广西艺术学院挂牌成立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的批复》文件。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会长、
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姚国强教授宣读成立文件
 
    广西电视台张敬副台长在致辞中表示,广西艺术学院是广西艺术人才培养的摇篮,影视与传媒学院积极推动了影视与传媒类相关学科的发展及广西传媒行业的进步。此次活动让部校共建工作的“协同研究、协同教学、协同举办赛事”落到了具体项目上,具有推动影视创作、激发学生热情、拓展国际视野以及促进中国-东盟影视产业发展和文化艺术交流的深远意义。
 
广西电视台张敬副台长致辞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教授宣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广西艺术学院)正式成立暨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正式启动。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教授宣布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
中心(广西艺术学院)正式成立暨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正式启动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陈应鑫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到场的各位领导、来宾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了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广西艺术学院)揭牌仪式暨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启动仪式的重要意义。陈应鑫副校长表示,广西艺术学院将在广西区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携手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和广西电视台,共同努力举办好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积极鼓励中国和东盟国家地区大学生创作优秀短片创作,搭建中国-东盟大学生影视创作交流的国际平台,促进中国-东盟影视教育共同发展。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陈应鑫副校长致辞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广西艺术学院)是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下设的创研中心。“中心”将探索与创新新时代的影视教育模式,推动影视文化与媒体融合的微电影学术与创作研究,逐步发展为集创作、交流为一体,产、学、研、创结合的影视创意平台。
    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是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广西电视台、广西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广西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广西艺术学院)协办,面向中国和东盟国家地区的国际性大学生短片节。本次短片节将面向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及东盟国家地区的在校大学生(含进修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进行主竞赛单元和企业广告单元短片征集,分设剧情片单元、纪录片单元、实验片单元、环保公益广告片、商业广告短片等,本次短片节将在今年10月进行作品评奖、宣传推广、作品展映、颁奖典礼以及创作研讨。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创研中心(广西艺术学院)揭牌仪式
 
首届中国—东盟大学生短片节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是各相关单位和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积极促进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全力支持广西文化艺术的建设和发展的切实行动;同时,本次活动有助于在东盟地区塑造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作用,为国家形象在东盟地区的传播出谋划策,为中国-东盟深化友好合作、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影传学院青年教师杨康主持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