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教师赴京参加全球传播系列国际学术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罗奕 编辑:梁媚 时间:2016-06-20 12:02 点击: 字号:【
 

       6月16日至19日,影视与传媒学院教师一行3人在院长罗幸教授率领下赴京参加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全球传播与东亚:来自新媒体与社交网络的全球传播灵感”和“全球化时代的传播、媒介与政府治理”等国际学术论坛,与来自政府领导、媒体领袖和国内外学者近百余名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全球传播与东亚:来自新媒体与社交网络的全球传播灵感”国际学术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以及美国韩裔传播学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协办。围绕全球化传播时代下,传播者如何运用新媒体发出最有力的声音,以及在全球化语境中新闻传播的教育该如何与时俱进等议题展开。论坛主旨演讲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教授指出,当前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面临大数据、全媒体等媒体行业变化带来的挑战,单科设置的新闻传播教育难以满足行业多学科交叉的要求,新闻传播教育需要融通中外,通过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眼光来进行变革。中国社会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授以“告别传统,拥抱未来——基于新媒体平台的中国新闻传播现状”为题,介绍了手机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最主要平台,两微一端蓬勃发展,其新闻传播呈现出多元互动、话语杂糅、可视化传播、精准推荐、个性化定制等特征;与此同时,新媒体也存在着定位不清,原创能力不足,从业人员缺乏等问题。而来美国华人传播学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钟布教授,美国韩裔传播学会Nah主席,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等中外学者则围绕新媒体环境的媒体转型和在当前新媒体技术变革下,中美新闻传播学研究和教育的新方向和新尝试等议题展开热议。分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创造、文化与政策”、“融合新闻学以及更多”、“传播技术—启示与应用”、“健康传播与政治传播”等四个议题进行探讨和讨论。

       在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与美国国家传播学会(NCA)联合举办“全球化时代的传播、媒介与政府治理”国际学术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委,国际在线总裁兼总编辑范建平、全美传播学会学术总监Trevor Parry-Giles、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全美传播学会国际合作委员会联席主席Qingwen Dong等出席会议并发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从“中国媒体讲好中国故事”角度出发,讲述了全球传播时代下,中国媒体在讲述“中国梦”的创新传播途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编委,国际在线总裁兼总编辑范建平着重探讨了媒体融合的实践路径,他结合当下媒体的生存环境,提出了传统媒体在融合过程中需要注重对资金、人才等问题,尤其要注重对用户的挖掘。而美国全美传播学会副主席史蒂芬·哈特尼特认为,美中两国,应该利用大众传媒去建立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文化。在分论坛上,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芬兰、巴基斯坦、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海内外高校的百余名学者通过“网络社会与政府治理”、“全球化时代的战略传播:社交媒体与公共关系”、“社交媒体、自由表达以及网名角色的演变”、“中美两国在应对恐怖主义中的困境与策略”等八个主题论坛和两个研究生论坛围绕全球化时代,传媒领域的变革发展是如何影响公民参与社会生活的方式,政府、媒介应如何提升媒介的运用与管理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  

       近年来,我校的新闻传播学在学科建设中鼓励中青年教师通过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媒体的交流合作,确立了独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得到了学界和业界同行的支持和认可。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教授致辞

与会学者主题发言

与会学者主题发言

与会代表主题发

与会代表主题发言

与会代表主题发言

分论坛学者发言

分论坛学者发言

参会合影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