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影传学院师生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暨“一带一路”传媒高峰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覃晴 编辑:梁媚 时间:2016-05-11 09:15 点击: 字号:【
 

     5月7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一行3人参加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暨“一带一路”传媒高峰论坛。

     本次数据新闻大赛有来自全国多个高校、业务单位的团队同台竞技。我院代表队的参赛作品《“据”说泰国华文媒体微信公众号镜像下的中国形象——以泰国星暹日报和泰国世界日报为例》经过多方角逐,顺利入围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本次参赛团队由2015级广告创意与策划研究生梁煖、2015级现代广告设计研究生陈佳组成,指导教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罗奕副院长、郭健鸣和覃晴两位老师。整个团队根据选题、资料,采用数据分析和多种图表展示数据作品,并对作品进行了多次分析、修改和完善。通过最终决赛陈述评比,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奖。

我院代表队决赛陈述

评委点评

     下午,大赛组委会举行“一带一路”传媒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数字传播、区域传媒合作、传媒策略研究、丝路民族语言信息处理等一系列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吾守尔·斯拉木教授、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中国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信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德寰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主题发言

     其中,吾守尔院士以《丝路文化传播与共享》为题,为我们带来了丝路资源数据化的新展望。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的执行院长喻国明则带来了《大数据方法在国家重大决策中的角色与功能》的分享,他强调我们要有勇气与表达的状态,大数据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去重新把握一个世界,用系统性、生态性、相关性的方法去认识它,这也是大数据表达方式的附属点。同时他也指出,大数据成功地表达非理性和非逻辑的成分,可视化技术也好,VR技术也好,都是我们情感成分和关系成分的另一种表现方式。

喻国明教授主题发言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承办。这是我院第一次参加新闻传播学业务能力类赛事,此次比赛为今后参加此类赛事积累了经验。

参赛代表合影留念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