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淘宝双十一购物节的传播学解读”—复旦大学博士后与影传学子进行深度交流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梁煖 编辑:王锦戈 时间:2016-04-25 08:29 点击: 字号:【
 
    2016年4月20日上午九点,由影视与传媒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学术讲座——“淘宝双十一购物节的传播学解读——基于议程设置的理论的分析”在我院南湖校区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多功能教室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张雅娟博士前来讲学。
    解读“双十一”,张雅娟老师首先以我们生活中对淘宝的依赖说起,细腻的回顾了“11.11——光棍节——购物节——狂欢节——建构——议程设置”的过程,从这几年淘宝购物节口号的变化以及其发展历程中的规模之变,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清晰的视角。张雅娟老师以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的数据为例,她指出,如今中国网民比例为53.6:46.4,趋向于均衡,而有趣的是,男性用户更容易成为网络购物的高频使用用户。通过繁杂的数据分析,张雅娟老师介绍道,光棍节是网络主力军推动的民间节日,“双十一”购物节借光棍节营销并成功实现上位。而淘宝网在构建“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过程中的议程设置能力也是不容小觑。最后,张雅娟老师做了总结,她提到,在大众传媒日益发达的今天,由商业行为进行文化概念的设置对我们也是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的。在讲座过程,张雅娟老师所用的例子生动鲜明,引发了在场学子极大的兴趣。
    在现场提问环节,张雅娟老师耐心解答了在场部分学生所提出的“京东、苏宁其他电商设置的如购物节618能否超越淘宝?”、“淘宝是否有被取代的一天?”、“社会现象研究中如何对数据进行抓取?”等相关问题。整场讲座学术严谨、条理清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开拓了在场的同学们的思维、丰富了学术储备,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是新闻传播学学科下系列讲座之一,本学期还将邀请国内学界业界相关领域专家前来讲学,为我院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开拓视野。
 

张雅娟博士开讲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学生现场互动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