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大美广西 影像传情 ——影传传媒三月三走进三江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雷盛廷 编辑:梁媚 时间:2016-04-17 11:06 点击: 字号:【
 

     农历三月初三,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影传传媒摄制组带着1700余名师生的关切,深入“三月三”这一民族传统节日最具代表性的广西三江一带,用新颖独特的视角解读侗族等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三月三的民俗和民风,用影像体味这一盛大民族节日的魅力。

     摄制组的目的地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程阳八寨,刚到寨前的风雨桥(花桥),就赶上了迎宾队伍,他(她)们手捧拦路酒,唱起迎客歌,以特殊的方式迎接宾客的到来,摄制组的同学们被氛围所感染,也一起加入对歌阵列,歌声此起彼伏之间,让摄制组的同学们便感受到侗族同胞的热情与好客。

 

程阳风雨桥——我国少数民族建筑的骄傲

     进入侗寨,映入摄制组眼帘的是盛大的百家宴,摄制组的同学们经过长途奔袭,早已饥肠辘辘,瞬间便置身其中,共赴百家盛宴。宴会上,摄制组安排主持人围坐在乡亲中,询问起百家宴的的由来和风俗,相亲们虽然不善言辞,但你一言我一语还是比较完整的拼凑出了一段较为完整百家宴故事。主持人与当地的侗、壮、瑶的朋友们一起吃着侗家糯米饭、尝着“侗家三宝”,喝着“同心酒”、“连心酒”、“齐心酒”,聊着民风民俗,渐入佳境。这样难得的机会,让主持人着实过了一把美食瘾,这让负责摄制的同学羡慕不已。

百家宴上主持人被“村花”包围

     程阳八寨地处广西偏远山区,与贵州、湖南两省交届,民风较为淳朴,传统文化保存相对完好。摄制组决定通过人物个体来展示这个民族的感性情怀,如何选择采访对象成为摄制组的重要课题。经过研究,摄制组锁定了一位正在纺纱的老奶奶。这位老奶奶在当地是为数不多懂得传统纺纱工艺的老艺人。采访中,摄制组从老奶奶处了解到,现在懂得这门技艺的人已经很少了,许多年轻人都不再使用这种传统的工艺纺纱织布,她向主持人道出了心中的愿望,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把这门技艺告诉更多的人,同时如果有年轻人愿意学,她也会毫无保留的把这门技艺传授。

纺纱老奶奶道出了埋藏心中愿望

     采访了纺纱的老奶奶之后,摄制组关注了另一位主人公——编鱼篓的老爷爷。主持人向老爷爷说明来意后,很快便与老爷爷攀谈起来。攀谈中了解到,编鱼篓看似简单,但却有门道,主持人想亲自尝试一把,没想到一上手就遭遇种种问题,不知如何继续,在老爷爷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的情况下,才摸到一点头绪。观看老爷爷编织鱼篓的过程,让摄制组的同学们惊讶于编一个简单鱼篓居然有这么多学问,民间传统工艺真是不容小觑,可谓高手在民间。

 

老爷爷编鱼篓让主持人大开眼界

 

看老爷爷破竹篾真有“杀鸡用宰牛刀”之感

     除了采访个人外,摄制组们还不忘走村串寨,拍摄山村风光。拍摄过程中,摄制组的同学们在民居间、在石板路上来回穿梭时,发现由于旅游开发,外来外化的冲击,也让群山中的侗寨有了许多现代气息。同学们在为侗族同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高兴的同时,也为他们今后的传统文化的传承而担忧。在强大的外来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冲击下,尽管他们有古老而深厚民族文化传统,但是一个村寨的力量毕竟是薄弱的,他们个人力量更是微乎其微的渺小,不知道他们的生活状态还能持续多久。在返回的路上,摄制组的同学们依然不断的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想到那些寨子里村民——一个个鲜活而独立的个体,正因为有他们这些都热衷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上午个体的存在,才让这个民族的文化生气勃勃,延续至今。这次摄制行动本身就是一次平凡的拍摄任务,如果拍摄的最终视频能够唤起观者关注民族文化传承,就不虚此行,想到这些,摄制同学们疲劳顿消,觉得此行极富意义。

     前期拍摄已经结束,整个过程摄制组以团队形式在交流、互动,不但把镜头对准节日里的人,还关注了节日背后的民族文化,同时摄制组还把自身置身其中,去细细体味和感悟民族文化的魅力,谁会拒绝将这样难忘的侗乡之旅留在脑海里呢?如果你也想体味我们的收获和感悟,请关注我们的即将出炉的视频作品。

影传传媒摄制组在三江程阳八寨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