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倪尚老师赴罗城开展非遗剪纸调研交流活动

来源:微信公众号:戏美微视界 作者:倪 尚、宋佳音 审核:高 枫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2-09-29 09:16 点击: 字号:【
 

2022年9月23日至25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倪尚老师前往河池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与自治区级仫佬族剪纸非遗传承人罗华清老师进行艺术交流,充分探讨剪纸艺术元素在多媒介材料运用的可能性。

此次调研活动属于我校2022年度 “民间艺术创作指导服务”项目中的实践环节,该项目旨在指导服务民间艺术创作,传承非遗文化,挖掘民间文化内涵,助力民间传统工艺转换,实现创新性成果转化。赴罗城前,倪尚老师通过社交软件及视频会议等方式与罗华清老师进行了初步的创作交流,包含平面设计原理,构图基础等问题,以及平面设计思维,力求为剪纸带来新的视觉体验。

此次的三天调研行程,参观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博物馆,了解仫佬族的剪纸文化历史;走访罗城凤凰小学的仫佬族剪纸展馆,了解剪纸艺术在当地基础教育上的传承;随后前往罗华清老师剪纸工作室进行专业交流。现场倪尚老师进行了ppt讲解,运用半三维思维,试图将平面的剪纸引入空间概念。以纸为媒,从二维到三维,通过彩色亚克力作为载体去重新呈现第一阶段的具有平面设计感的民间剪纸,通过光影的植入增添剪纸的视觉体验感。交流现场罗华清老师进行了剪纸技艺示范。

085a8b617c184b4a8dd0490690fd94c3.png

调研罗城仫佬族博物馆、罗城凤凰小学

艺术不是技艺,是艺术家所体验的感情的传达,我们在历史中追寻传统,在当下的生活折射里发现传统。理解历史遗产的价值,主动地赋予传统以新的生命力和存在形式。是当代青年人和非遗传承人的共同使命。

96d8688c922a4b9b85c407bad187000b.png

现场交流

bf46ceac371c4f9bbbf0299ecdbb8a73.png

第一阶段作品展示


图文:倪 尚、宋佳音

审核:高 枫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