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视界研究所:听谭天教授讲述从自媒体到智媒体的进化脉络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关晓雯 图片:谢智敏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12-03 10:50 点击: 字号:【
 

c6831e61b70f4f98aec651ddbe08bd06.jpg

从“自媒体”到“智媒体”

11月30日上午九点,由暨南大学谭天教授主讲的《新媒体进化:从自媒体到智媒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于影视与传媒学院会议室召开。讲座由广播电视学系副主任虞雪博士主持,2021级、2018级广播电视学系学生、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同学和融媒视界卓越人才计划部分成员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7d00f585492d4d17970cf266ebabfb11.jpg

会议现场

谭天教授从互联网中的平台与新媒体、社会化传播和网络文化、网络治理与媒体监管,智能传播与智媒时代四个方面出发,向大家阐述了新媒体从自媒体到智媒体的进化之路。

谭天教授提到在互联网时代,受众变成了用户,用户既是信息的接收者和内容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信息的传播者和内容的生产者,并通过生动例子讲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两大变化——获取信息方式和习惯的变化、社交方式的变化。

新媒体(new media)分为新兴媒体和新型媒体。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会化传播兴起,新媒体带有更多的社交属性,所以也叫社交媒体。根据谭天教授研究,社交媒体有四种类型:平台型、工具型、社群型和泛在型。谭天教授提出在新媒体不断发展的时代,做好传播要从新媒体三大传播路径——自建渠道、平台分发、用户转发做到融合传播“双重嵌入”。

956f15be71404e07a8aa0aa3e347ee54.jpg

网络视频分享会

谭天教授从大众传播、传播形态等方面对社会化传播进行了初步探索,互联网时代即社会化传播时代。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形成了独特的网络文化,网络的圈层化和粉丝现象催生了饭圈文化和网红经济。谭天教授分析了社会化传播中在娱乐圈的资本流动,提出中国需要有更多传播正能量的网红。

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不可缺失的部分,谭天教授举例说明新媒体要遵守互联网管理法规,注意防范谣言和虚假信息,用户需要重视保护隐私。构建互联网共同体,需要从“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出发。

40752e7c16f64673b0aab98d1f11db67.jpg

f8717bfdaf3a411284102e1421a9cd64.jpg

会议现场

在智能传播与智能时代方面,谭天教授提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5G基础上的人工智能使新媒体向智媒体发展,新一代互联网是人类社会与物质世界的连接,未来媒体中大数据会对媒体进行全面渗透,我国的健康码便是“人-机-环境”一体的智能传播。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推荐算法进入了平台,在社会化传播现象愈加复杂的网络社会里,大众面临着空间与文化的双重转变。谭天教授在最后带领大家回顾了互联网经历的三次传播革命,而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阶段,未来3-5年元宇宙进入探索期,谭天教授表示元宇宙的未来值得期待。

d74085c37e0145f5a96cea55b4e832d5.jpg

ceadde2d0cfe4c0f96880e97e031da66.jpg

同学提问

提问互动环节,谭天教授就自媒体如何在娱乐化环境中突围、网络舆论审判等问题进行解惑和探讨。谭天教授提出可以从优化算法和自我管理等方面进行突破,并期待媒体能够进化形成更良性的互动。


文字:关晓雯

图片:谢智敏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