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感党恩 跟党走”——2018级广告学系课程思政实践之桂林行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 炎 图片:高仕昆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6-05 15:05 点击: 字号:【
 

6月1日,2018级广告学系课程思政实践在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展开采风成果汇报。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周丽、院长何清新、副院长罗奕、广告学系师生代表参加本次采风汇报。

   

采风成果汇报现场

   

   

同学们汇报采风项目

6a0d3f0f60064d0cbb85a1af485e016a.png

周丽书记点评采风项目

2021年4月上旬,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响应党和国家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的号召,2018级广告系学子在王思源老师、李雨甜老师、郭健鸣老师的带队下开展了专业采风考察,始终围绕 “感恩党、跟党走” 的采风主题,并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在桂林追寻英雄足迹,寻找红色印记。同学们前往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观瞻革命遗址,追溯红色记忆。在讲解员的一路详细解说下,广告系学子纷纷身临其境,纵情投入,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

同学们认真参观馆内革命文物的陈列

b1fbf34b55f640ac8a9351d2ed6418c9.png

郭健鸣老师与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

除了观瞻革命旧址,同学们还在桂林当地展开了丰富多样的调研走访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要求,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对传统文化焕新思考中我们意识到,需要我们通过协作与努力,把散落的、隐形的文化信息重新梳理出来、挖掘出来,通过历史文脉和历史叙事的梳理,把内在的文化精神提炼出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历史的时间维度、社会的生态维度、地理的空间维度等多层面对红色元素及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定位、挖掘和解剖,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中华老字号、振兴传统技艺等等给出了全新的思路以及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部分项目采风项目简介:

跨越时代 留下你——中华老字号的传承与再发展:黄昌典毛笔

黄昌典起源于1855年,为广大贡生的书写用笔。作为抗战大后方的广西,当时中国的文化大家云集,对黄昌典品牌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为解决黄昌典毛笔包装老旧、产品的市场适应性低的问题,《跨越时空 留下你》小组提出解决策略:打造新产品—黄昌典自来水真毛软头笔,并试图通过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为新品进行造势宣传,为中国老字号振兴提供策略参考。

   

雕版复兴——振兴中华传统技艺: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技艺

雕版印画又称版刻印画,是一项传统印刷技术。桂林雕版彩色套印技艺在2018年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遗名录。

《雕版复兴》小组在响应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创新了雕版印画的玩法,进行了多种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打破了大众对于雕版套印技艺的刻板印象,让传统技艺得到焕新发展,达到宣传目的。


文字:陈 炎

图片:高仕昆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