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苍苍梧州水,渺渺贺州山 ——影视与传媒学院18、19戏文采风“双城”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何 筠、蔡雨恬 图片:18、19级戏文班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5-11 08:55 点击: 字号:【
 

谷雨潇潇,山川黛绿。捕捉着阑珊春意的2018级、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的同学们,在戏剧影视学系何筠和韦哲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于4月18日至27日开展了为期十天的采风实践活动。他们此行探访了区内的两座城市——梧州与贺州。

梧州水浩荡,千帆过骑楼

地处桂江和浔江交汇处的梧州依山傍水,两江融汇成一条颜色介于黄绿之间的西江,静静地环抱着这座城。出了高铁站,师生们沿江驶向住地,烟雨朦胧间,百里舳舻映入眼帘,大家能感受到发达的水路成就了梧州“百年商埠”的繁华。水,是梧州人民的另一条血脉。

2f00ef426a7347358608f674f467a161.png

得知同学们要前往“河东老城区”的骑楼街留宿,有位当地的司机师傅感慨道:“那里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由于与江水为邻,梧州人祖祖辈辈都在生活中预留了水的位置。“骑楼”是梧州城常见的老建筑,为了不让水进屋,房前立着三四米高的廊柱。同学们观察着廊柱上的许多铁环,起初以为是装饰,后来才明白它们重要用途:固定船只。同学们不禁开始想象——以前涨水的时候,人们会从铁环上取下备用小船,再从二楼的小水门出来,摇船前行。随着防洪工程的建成,洪水浸街的景象已成为久远的回忆,如今的“骑楼城”变成了特色旅游观光景点,也是同学们住宿、游览的地方之一。大家结伴穿行在沧桑却不减风华的骑楼城间,感受着百年商贸繁华的历史……

   

这里除了古韵,还有荟萃的美食吸引着大家,而许多独特的饮食风味离不开梧州的“水”。据《梧州府志》记载:“梧州城东有井出冰泉,井水甘凉清冽。”使用“冰泉”水浸泡黄豆制成的“冰泉豆浆”成为了梧州的名片之一。早晨,同学们会来到附近的冰泉豆浆馆,配着油条、肠粉等主食,静静饮下一碗香醇的豆浆作为新一天的开始。

梧州作为岭南文化、粤语发源地之一,其人文传统也像流淌的江水一样源远流长。为此,师生们集体前往了掩映于翠绿山林间的梧州市博物馆进行参观,更加深刻地体会了梧州“千年岭南重镇,百年两广商埠”的文化风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流连于六个展厅内,被梧州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深深吸引。

    

    

    

   

在梧州留驻的五天,各小组分别推进着采风计划,直到最后一晚才收拾行囊。夜幕下的不远处,西江水不舍昼夜地奔涌着,默默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梧州人民的生命。

贺州多青山,古意绕悠城

贺梧两城遥相对望,水影山光却各有风姿。师生们乘着大巴抵达贺州站后,看见了傍山而立的贺州城。四周山岩连绵,雨后的山顶有时消隐在缥缈云雾中,使这座城市增添了温婉神秘的气息。

群峰耸立间,坐落着清溪环绕、古树参天的黄姚古镇。作为融合了潇湘文化、岭南文化、瑶族文化和客家文化的黄姚古镇,它以秀美的自然山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游客。采风队伍中有贺州的同学,她的眉宇间流淌着贺州山水的灵气,她说,她虽然是本地人,但是对家乡并没有刻意深入了解,这次采风为她提供了重新认识故园的契机。她仰望着黄姚古镇门前的大榕树,这是她少女时代曾经在这里捧着书本诵读的地方,多年以后的今天,她终于再次涉足这座古镇。暮春的微雨里,榕树巍然屹立,藤蔓永诉缠绵,低吟浅唱着这片土地的历史。

   

同学们踏着幽幽的青石板路,抚摸着斑驳的砖雕石刻,感受着千年文脉的交织。黄姚古镇有八条石板街,六百多户,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在纵横交错的巷道中,迷失在肃穆沉静的遗址间。然而正是这种未知让大家邂逅了朝天而立的镬耳楼、一池仙人古井、一扇又一扇古朴的大门……

   

除了黄姚古镇之外,师生们依凭兴趣和时间各自流连在不同的景致里。大家或徜徉在世外桃源般的富川,感受潇贺古道的历史风雨;或参观贺州博物馆,了解他乡的民族风情;或相聚灵峰山下,在晚风中品尝着特色牛肠酸,体会这座城市的别样风味。

   

五天很快就过去了,即将离开贺州站时,车窗外涌入大片绿意——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贺州竦峙的山岩见证了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闭上眼,似乎还能看见鲜衣怒马的少年远走他乡,背影消失在群山的雾霭间。

   

谷雨已过,立夏将至。这场采风之行让同学们获益良多,走近梧、贺双城,就像走进历史的画卷里,倾听江上千年未停的风声,抚摸山川间的嶙峋斑驳的古意。旅途虽然结束,大家的艺术创作却走上了新的“诗和远方”。

45023413c1e24ddb81ec811d9bdc4e54.png


文字:何 筠、蔡雨恬

图片:18、19级戏文班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