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2021届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编剧硕士研究生毕业讲座暨毕业作品展示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胡 倩、邹 颖 图片:李玥潼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1-05-06 11:16 点击: 字号:【
 

2021年4月29日,影视与传媒学院2021届戏剧影视文学研究和戏剧影视编剧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联合举行毕业讲座和毕业作品展示。硕士研究生导师沈后庆教授、韦哲宇博士、何筠老师担任评审。

548681b9b7c54572849c82e4c94be6c0.jpg

毕业讲座暨毕业作品展示现场

首先,戏剧影视文学研究方向的四名研究生,结合各自三年以来的研究心得,以讲座的方式阐述了自己对学科知识的创新性理解。

   

   

戏剧影视文学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讲座

蒋子羿同学借助“田野调查”的数据资料研究信息化时代下桂剧发展的流变特色,阐述了桂剧的发展过程,说明了桂剧目前的发展现状。同时,通过深入剧团调研,他还向各位展示了桂剧的发展困境,提出了相应对策。胡倩同学通过梳理新闻改编电影中母亲形象特征,结合社会学和伦理学发掘其人物形象背后社会文化意识形态,审视艺术作品的价值取向,丰富了影视文化的研究。邹颖同学从中国灾难电影的发展流变出发,探索其发展流变所折射出的文化思潮与社会心态,同时发掘人们在直面灾难时始终保持的乐观精神状态,同样折射出我国“乐感文化”的核心主题,强调我国文化观念的优越性。薛逸飞同学对魔幻、志怪、神话故事为原型改编的奇幻电影进行分析,通过对中国奇幻小说电影改编现象的研究揭开中国传统文化神秘色彩,以电影中的人物形象为支点,挖掘其中的情感主题。

随后,戏剧影视编剧方向的三名硕士研究生借用相关创作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自己编创的剧本,系统阐述了自己创作原理,创作意图以及对于戏剧舞台未来发展的展望。

   

戏剧影视编剧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示

李玥潼同学分析“人物弧光”创作技巧的特点,通过影片中“人物弧光”的设置,深度剖析人物的内心,强调人物个性的同时勾勒出人物形象的维度,通过设置原理彰显了人物在影片中的功能性。米滢静同学通过《裂缝》这部话剧作品,对家庭教育与儿童成长中的心理问题展开分析,从象征主义戏剧和表现主义戏剧的艺术特征中解读《裂缝》作品舞台构想的独特风格。杨晟同学结合自己的编创剧本和个人大量的实践经历,表达了从剧本到手到舞台设置的变换技巧的认识,结合剧院工作经验表达了对于剧院运营前景的展望。

毕业展结束后,现场评委针对每一位研究生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并且就汇报的内容与同学互动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沈后庆教授作总结发言,肯定同学们在研究三年的勤奋钻研的精神,且勉励在场各位同学继续乘风破浪,追逐理想。

7d0166fe91b6468fba6298c1602e1a7c.jpg

合影留念


文字:胡 倩、邹 颖

图片:李玥潼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