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问道南湖——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孙英春教授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范 宁 图片:梁素兰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27 10:09 点击: 字号:【
 

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孙英春教授应邀参加“问道南湖”系列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作了题为《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学科基础和“知识整合”》的学术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罗奕、黄钦与2019级、2020级新闻传播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影视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系虞雪博士主持讲座。

讲座中,孙英春教授围绕什么是跨文化传播研究、跨文化传播的学科基础和跨文化传播的知识整合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孙英春教授认为,跨文化传播研究是一门广博的学问,包括日常生活和人类文化交往两个层面,研究目标涉及文化与传播的关系、文化屏障造成的传播差异和技术发展对文化的影响等方面。跨文化传播研究要借助人类学、社会学、历史学、符号学、语言学、心理学、哲学和文化研究等学科的理论资源,进行重新语境化,从不同学术立场的检讨、对话与权衡中探寻其发展路向。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知识整合”意味着要把一个个零散的“飞地”汇聚成“科学共同体”,从而做到“系统了解、批判吸收、兼收并蓄”。

ab138431c8bd4779885212edeacae85a.jpg

师生聆听讲座

孙英春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让同学们收益匪浅,并提出“如何进行跨文化传播的知识积累”的思考启发在场师生。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座内容后,就跨文化传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孙英春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作了详细解答。

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孙英春教授的讲座聚焦于文化之间对话与共生是否可能以及如何可能的问题,淡化学科色彩,强化问题意识,在与西方学术界对话过程中彰显了中国知识界的学术主体性,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9e0abe1fecd94b4fa0303737718e0056.jpg

讲座海报


文字:范 宁

图片:梁素兰

审核:黄 钦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