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和表演系戏剧作品受邀参加第三届深圳拉阔戏剧节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会会、侯宇鑫 图片:鸸鹋剧团、通宵剧社成员、拉阔戏剧节组委会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25 10:21 点击: 字号:【
 

11月13日,我院戏剧影视文学系、表演系受深圳拉阔戏剧节邀请参演戏剧作品。由戏剧影视文学系鸸鹋剧团选送剧目《安娜的化妆间》与表演系通宵剧社选送剧目《原点》在戏剧节上展演并获得热烈反响。此次拉阔戏剧节由深圳市龙岗区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戏剧节协会、深圳市龙岗区文联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戏剧节协会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2个优秀剧目参与展演。

第3届拉阔戏剧节共划分为四个戏剧单元,分别是戏剧展演单元、戏剧论坛单元、即兴诗剧场单元和即兴戏剧接龙单元。本届戏剧节的亮点有:戏剧展演单元,戏剧论坛单元“新时代背景下戏剧的多元化创新与发展”以及即兴诗剧场单元。艺术的滋养和反哺相济共生,为青年戏剧人展露才华、挥洒青春、追逐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3f04f9841a19482ea71214b6bb4f2429.jpg

戏剧影视文学系的展演剧目《安娜的化妆间》是戏文系2016级袁佳同学的毕业作品,由戏文系2018级甄雨欣,蔡雨恬,徐枫,2019级侯宇鑫四位同学共同改编,徐枫同学任导演,韦哲宇和张会会老师任指导老师。它以戏中戏的套层结构,讲述了一个悲剧的故事。安娜曾经是剧院红极一时的女演员,因为利益纠纷死于非命。梅森作为剧院的艺术家,因为对安娜心怀愧疚而常常看见她的幻象,于是写了一出致敬《欲望号街车》的戏纪念她并由自己出演。而剧院的新导演马修为了商业效益,将安娜之死作为噱头宣传,夺去了梅森的著作权和演出机会。最终,愤怒不已的梅森引发了更深的悲剧。

戏文系鸸鹋剧团合照

表演系的展演剧目《原点》由表演系2018级冯子毅,张可同学任编剧,冯子毅同学任导演,孟繁壮老师任指导老师。它讲述了一个性格孤僻却很有智慧的落魄科学家阿强一直研究与时间有关的项目,他总是一个人呆在隐蔽的地下实验室喝酒或做实验。而故事的另外一个主人公阿布是城市里的流浪汉,他对于生活的一切都报以乐观的态度。两个毫不相关甚至身份背景截然相反的人偶然相遇,却一见如故,共同冒险,由此引发了一系列有趣而又发人深思的故事。

表演系通宵剧社合照

戏剧论坛单元以“新时代背景下戏剧的多元化创新与发展”为主题,邀请各剧组的负责人共同参与讨论,意在探讨戏剧形式的多元化发展态势。我院表演系孟繁壮老师、戏剧影视文学系张会会老师参会并提出关于新时代背景下戏剧创新与发展的看法。

50c15a49a24f450aaff3974d03a4e6b9.jpg

戏剧论坛现场

即兴诗剧场单元中,两个剧组分别以诗歌《假如我是风雨雷电》为题进行即兴创作,将诗歌与戏剧的形式进行融合表达,展现了广艺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和观众们的热烈反响。

在本届戏剧节的闭幕式上,我院表演系通宵剧社以及戏文系鸸鹋剧团均荣获“优秀剧目展演奖“的喜人成绩,两个剧组也共同被主办方邀请成为拉阔戏剧节联盟单位,有力彰显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8be9a53a15dd473ebf20937eb5ff0399.jpg

领奖现场

为期一周的深圳拉阔戏剧节已告一段落,两个剧组的成员们表示收获很大。他们认为在此次活动中不仅观摩学习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剧目,丰富自身对戏剧的理解,而且深深地领略了戏剧的内涵和魅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他们将不忘初心,努力创作更加优质的戏剧作品。


文字:张会会、侯宇鑫

图片:鸸鹋剧团、通宵剧社成员、拉阔戏剧节组委会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