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视界研究所——新华社新媒体主编王朝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分享新媒体运营与策划的创新实践经验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力上、何 东 图片:张思颖、伦晓欣、李奇珍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18 08:29 点击: 字号:【
 

为加快新闻传播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融媒视界”卓越人才项目实施。11月15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系邀请了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主编王朝围绕“新媒体产品的创新运营及策划写作”的主题开展线上线下联动讲座。出席讲座的有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副教授,广播电视学系常务副主任覃晴老师、虞雪博士和韦意老师。广播电视学系全系学生和“融媒视界”卓越人才项目的学员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现场师生仔细聆听

王朝主编分享了他参与运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多年的创新实践经验,从公众号推文的标题、内容写作、运营推广以及媒体平台运营的规则四个部分展开演讲。他认为“好的标题是二次传播的重要因素”,并以新华社多篇公众号推文为例展示了如何对标题进行创新。强调新媒体写作中人格化、口语化、细节化的趣味标题更能吸引受众关注。接着,他提出“内容才是一个公众号历久弥新的关键。”从熟悉的内容陌生化,注重挖掘细节、叙事的故事化等方面提出优秀的内容创作具备的要素。

48d5c801554941c8b6764310db1dff02.jpg

对于公众号的创新运营,王朝主编提出新媒体人要紧跟时代步伐,对新闻热点保持高度敏感,做内容的讲述者和首发者,注重与受众进行强互动。同时运用跨界合作的手段,整合资源进行多渠道推广。

d5221cdd5e624b03b85cef7dd3f7d43d.jpg

王朝主编分享标题写作经验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新闻内容的情感性与客观性之间的冲突,趣味性与严肃性如何权衡等问题展开提问。王朝主编回应时认为主流媒体有引导舆论的职责,在事件定性后可以鲜明表达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同时不可盲目跟风新媒体语言语态,要把控好新媒体内容趣味性的尺度。

同学们踊跃提问

讲座最后,虞雪博士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人格化运营的创新实践为当前传统媒体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操作化经验。黄钦副院长最后提出了新媒体工作从业者应同时具备新媒体思维与底线思维,传统主流媒体在新媒体冲击挑战之下如何应变等一系列思考。

2f28e8ccd60546cdade6c89a76d4e134.jpg

王朝主编与全体师生云端合照


文字:张力上、何 东

图片:张思颖、伦晓欣、李奇珍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