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影视与传媒学院邀请了《光明日报》姜奕名编辑在独秀书房分享全媒体时代的视听新闻生产与创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周 荧、关晓雯 图片:苏华一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15 09:41 点击: 字号:【
 

11月13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学系邀请了《光明日报》全媒体总编室编辑姜奕名在独秀书房开展关于《全媒体时代的视听新闻生产与创新》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也是“融媒视界”卓越人才计划项目的课程之一。

743f8a8e271941c6b9b78963d6d521bb.jpg

姜奕名编辑与全体师生合影

姜奕名编辑从策划选题、采访和拍摄、组织素材与制作成片、恒定的评价体系四个方面出发,用自身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新闻工作经历举例讲述了全媒体时代的视听新闻如何进行生产与创新。

cb531ffd2e5f4828bab1af2a6f66f3c3.jpg

姜奕名编辑讲述视听新闻生产

以光明日报社“武汉闯关Vlog”系列视频的社区下沉干部报道为例,姜奕名阐述了选题策划要提前构思新闻导向,找准有新闻价值的对象和事件进行报道。她还提到新闻创作应该遵循真实性、普遍性、特殊性的原则。拒绝表演新闻,在坚守新闻真实的原则下报道新闻。作为专业的新闻工作者,要有专业精神,克服一切难题拍摄新闻。新闻创作前,要提前制定产品框架,做好拍摄的计划步骤,完整记录新闻。同时,在视频中,向受众讲述创作者现场感受,与拍摄对象互动都会为新闻视频增添色彩。面对海量的素材,如何高效组织素材,提前构建剪辑的逻辑顺序很重要。她以疫情中对百草园书店老板的采访为例,面对拍摄对象多话题讲述的时候,剪辑时要梳理话题内容,去除非核心素材,强化核心素材。新闻的内在价值其实就是真、善、美。新闻要真实,有不人为引导的正能量,有能感染他人的美。以此为标准创作出来的新闻,才能打动人心。

bcf26c56d7134783b43a6d85eeeaa8d5.jpg

同学提问

提问互动环节,姜奕名编辑就时政新闻怎么做,拍摄预设与实际落差大该如何调整,如何把握负面新闻的尺度等问题一一给予回应,通俗易懂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现场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a986c34cf7ed46e68631270df7a20751.jpg

黄钦副院长讲话

黄钦副院长对姜奕名编辑的讲座分享表示特别感谢,并向从事疫情报道的记者媒体行业从业者表示敬意。黄钦副院长表示,姜奕名的分享给我们的同学与老师带来了许多新闻实践创作上关于微视频与电视专题片方面的启示,在采访对象的选择,叙事角度的差异,产品背后的思维模式等方面有许多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内容。


文字:周 荧、关晓雯

图片:苏华一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