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英雄之路——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广告学系专业考察手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高志文、陆海雯 图片:广告学系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04 08:12 点击: 字号:【
 

巍巍青山,滔滔江水,永远铭记那段气壮山河的历史——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一批共产党人成功发动了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建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创建了全国瞩目的右江革命根据地。百色起义是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壮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无数红军将士和革命群众在这场斗争中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革命胜利。这块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寄托着亿万老区人民对党的信赖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肩负着新时代桂西南地区崛起的重任。

2020年10月19日,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广告学系开启了外出专业考察之行。自田东至右江、靖西、乐业、龙州,深入高校、农村、革命纪念馆,就红色文化和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调研,回顾伟大革命精神、体验老区风物民情、探索课程思政教学、开拓专业知识眼界——步履匆匆,思考重重。秋日金色的阳光洒在每位广告学子的脸上,像一位位踏上“英雄之路”的年轻勇士披上金色的战甲。

饮水思源,红色力量从哪里来——田东县平马镇百谷红军村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百谷红军村。百谷红军村地处田东县城西郊的右江河畔,大革命时期,在右江地区农民运动的影响下,1927年2月,百谷乡(村)率先成立了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1929年6月建立中共百谷村党小组。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建立中国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创建右江革命根据地。当时,百谷村全村86户除一户是地主外有85户共131人参加农民运动,为创建红色政权和右江革命根据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30年11月,红七军主力北上后,百谷人民经受国民党反动派对右江革命根据地残酷围剿的严峻考验,在中共右江地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长期斗争,有16位优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右江河岸上的百谷红军村。新中国成立后,百谷人民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发扬革命传统,为建设富裕文明生态美丽家园而努力奋斗。今天,百谷红军村率先成为百色革命老区的小康村。在当年革命红军后代的讲解员奶奶的带领下,我们在百谷红军陈列室通过“开展农民运动”、“参加百色起义”、“坚持革命斗争”、“革命英雄豪杰”、“沐浴阳光雨露”、“建设美丽新村”等六部分的参观,看到了百谷村革命斗争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面貌。

eb2e894feee94c73a20da3451b6555bd.jpg

师生们在认真聆听老奶奶讲解员讲解红军革命事迹

“(壮语)同志哎比囊楼呢!红军宁嘞宁原宁呢,革命坚原坚嘞,龙匹令某泼呢,甫心毒嘞铁某劳呢……”(出自百谷红军村红军歌曲合唱队歌曲《红军红又红》田东排歌调)一阵嘹亮悠扬的歌声在百谷红军村陈列室门前唱起。据介绍,当年百色起义的时候,百谷红军村里传唱着许多当年红军为了宣传革命道理,激发群众革命热情而编写的“红军歌曲”。数十位平均年龄达70岁(最小53岁,最大91岁)的红军老人、红军的后代组成了一个“红军歌曲合唱队”这些歌曲有的用壮语来编唱,通俗易懂,许多不识字的群众也能学会。今天,老人们收集传唱当年红军歌曲,主要让大家不忘先辈遗志,教育好后代子孙们。百谷红军村陈列馆参观结束之后,老奶奶和老爷爷教我们唱起了红歌,并向我们赠送了歌谱,同学们也跟着一起唱了起来。

ccd4a244abc04e289f2ec1731434ac2a.jpg

老爷爷和老奶奶教我们唱起了红歌

f9dec12396564094b76f039405f40c72.jpg

师生们在红军村合影

常会友,自成邻——百色学院参访小记

2020年10月20日初晨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广告学系2019级的全体同学在教师丁洁、韦维、褚忠良的带领下来到了百色学院澄碧校区,与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老师及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进行实践交流。

在百色学院公共实验中心,网络思政中心(易班发展中心)负责人胡合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易班网络育人孵化项目、易班网络文化品牌推进工程、‘网络红军’师生骨干培养计划、课程思政精品、网络创业实训基地、红城手游地图导向APP”等特色工作。老师同学们详细了解了百色学院在红色网络育人工作上的思路和经验,饶有兴致地体验了百色学院利用瞄准“百色精神铸红魂”的目标,实施红色教育资源网络化、红色教育产品孵化和红色网络品牌建设等三大工程。

8bf74b2051834dc2ac676b68424b7efc.jpg

师生考察百色学院网络思政中心

随后,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文超武院长及王晨光老师、蒙建维老师、潘凯老师和王梅蓉老师和学生代表与我们进行了座谈会。文超武院长讲述了学院发展历程及成就,广告学系丁洁副教授也对广西艺术学院广告学系的发展及建设历程进行了介绍,并对广告学专业CIGE育人理念和专业课程群的设计思路进行了分享。两校老师也对红色文化融入专业教学的创新形式展开了讨论。

在座谈会同时,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广告学系的同学与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在阶梯教室也进行了丰富有趣的专业学习交流。

8a1a413356a84a6482c60dcb0b7a8189.jpg

与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开展教学时间交流会

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广告学系与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教学实践交流。通过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专业教学设计思路得到了拓展,学生的学习体验变得更为丰富。

ddb1f9ac47904d05be2cb97abdabd3be.jpg

与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合影

寻路追梦,探寻红色记忆——百色右江区解放街粤东会馆

10月21日,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见证百色起义的风云起点——粤东会馆。会馆位于百色市右江区解放街39号,建于清乾隆初年,由广东旅邕商帮集资兴建,具有典型的岭南古建筑风格。在当地的百色人心中,粤东会馆最值得他们骄傲是因为那里曾领导过中国革命的壮举。当年,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里运筹、指挥百色起义的。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同志成功发动发百色起义,同时,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在百色成立。军部设司令部和政治部,司令部就设在粤东会馆,司令部所属的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等就在这里办公。同学们仔细阅读每一篇注解,观察每一件展品。在凝重庄严的气氛中,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最引人注目的是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战争年代住过的小阁楼,小阁楼简陋朴实,他们的床铺也是由松木板和长条凳搭建而成的,仅有的物品就是一双破烂不堪的草鞋和一顶蓑笠,家具也只是两张书桌而已。他们和其他指战员穿一样的衣服,盖一样的铺盖,吃一样的饭菜,为全军树立了艰苦奋斗的良好风范。1929年,正是在这座建筑里,他们指挥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也正是在这里,他们度过了领导百色起义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红七军军部旧址的保护极为重视。1961年3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把红七军军部旧址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又在旧址里建立了“右江革命文物馆”。1977年8月17日邓小平同志挥毫为红七军旧址题名: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1988年1月13日,国务院又把红七军军部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得我们的广告学子今天可以看到这所会馆的原貌,并感受当年领导百色起义的将士们在这里渡过的风雨岁月。

75d015e1d05f44509ba151c8d0ddddd6.jpg

师生们考察粤东会馆

红色历史在回响——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

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位于广西乐业县,馆内有各类珍贵文物1000多件,是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1929年12月11日和1930年2月1日,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俞作豫等在广西的左右江地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和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使两江根据地连成一片。1930年10月7日,红七军奉命北上,在军长张运逸、总指挥李明瑞的带领下,红七军约7000人,从百色出发,经凌云,14日进入乐业甘田镇,16日到达乐业县城,为等待红八军的到来,红七军在乐业县城住了七昼夜。经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1930年10月23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七军、红八军在乐业县胜利会师。

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在乐业会师,为中国红军聚集了一支有生力量,写下了红军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页。乐业会师纪念馆以“乐业会师”为主题,通过“左右江农民运动”、“红七军红八军的建立和转战”、“乐业会师”、“红旗不倒”、“英豪谱”五个部分内容的展示,再现了当年红七军、红八军在在乐业会师的历史画面。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我们重温了红七军、红八军的历史,感受着一个个鲜活的英雄故事,深知当年红七军、红八军为了党为了人民的艰辛和付出,了解了乐业会师的重大意义,增强了自身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ca73d9d4b91343d1933fccf4a122034f.jpg

师生们考察中国红军第七军、第八军乐业会师纪念馆

不熄的火焰,红色丰碑永存——龙州起义纪念馆

10月27日,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龙州起义纪念馆是为了纪念邓小平同志领导、组织和发动龙州起义,创建红八军,建立左江革命根据地而成立的专题纪念馆。该馆成立了1985年2月1日(即龙州起义55周年纪念日),原名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位于广西龙州县城新街19号,由中国红军第八军军部旧址、左江革命委员会旧址、红八军革命文物展览大楼等三个部分组成,馆内收藏和陈列着大量的龙州起义、左江革命根据地及中国红军第八军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

8877f16ec332493ba18d8736d66e2e7c.jpg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红军革命事迹

在纪念馆内,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聆听讲解员对“边关风云”、“赤色龙州”、“解放左江”和“丰碑永存”四部分内容的讲述。通过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详细了解龙州起义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那些承载和凝结着历史记忆的每一幅图片、每一件馆藏文物、每一处复原场景都形象地再现了红八军和左江各族人民对法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的英勇顽强和艰苦卓绝的斗争,体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志豪情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dcdef5e0d5cc4748aec8a4bf8c58ea58.jpg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红军革命事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我们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纪念馆里展示的《中国红军第八军实施政纲》中:本军是民众的武力,负有解除民众的痛苦、图谋民众利益的使命。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缓步绕行展区,仔细察看展品,深情缅怀当年红军在龙州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为什么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龙州起义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一座丰碑,龙州起义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我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永远激励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开拓创新。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血雨腥风已经远去,左江地区与祖国各地一样,迎来了建设美好家园的时代,但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伟大的革命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f0ddc6cab3da45579cd8ef5f258849ed.jpg

师生们在龙州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结束语——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影视与传媒学院广告学系一直以来坚持将立德树人贯彻到专业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想政治教学与专业教学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这次将红色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的尝试,使专业实践课程具有明显的价值倾向、家国情怀,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走进革命老区,从红色的土壤中汲取能量,由近及远、由表及里、引人入胜地引导学生理解历史和革命成就,引导学生展开相关文献研究和社会调查,把家国情怀自然渗入课程方方面面,实现润物无声的效果。

笃志者,步履铿锵,行稳致远。在今天我们以二十岁中国青年的热血,探寻“英雄之路”,以青年之担当,继续高举红色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学好专业本领,报效祖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师生们在进行写生练习


文字:高志文、陆海雯

图片:广告学系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