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谭天教授受邀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讲《短视频与直播带货》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晨星 图片:苏华一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11-01 08:43 点击: 字号:【
 

10月30日上午九点,由暨南大学谭天教授主讲的《短视频与直播带货》讲座即融媒视界卓越人才培训班首次授课于影视与传媒学院101视听室召开。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黄钦、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广告专业师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也是“融媒视界”卓越人才计划首场专题讲座。

fa16b9af68a74dde83b2e303624e80ff.jpg

与会老师们

谭天教授从影视媒介的转变、短视频制作、短视频推送、传媒新业态、直播如何带货、直播带品牌与公益电商六个角度阐释短视频与直播两者的传播理念;以央视新闻主播说联播、四川观察等主流媒体在短视频上的尝试,短视频平台网红作品为案例,揭示优秀短视频作品得以广泛传播的主要原因。

   

谭天老师热情洋溢地讲授知识

谭天教授提到,内容趣味性、用户喜爱度、社交吸引力汇集的高网感视频能获得更多的流量与热度。因而,作品是否能引人共鸣在传播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谈到直播带货,谭天教授肯定了疫情中直播经济带来的积极效益,并分析现行直播业态,将当红主播分为专家派、供应链派、代理派等类别一一讲解。以李佳琦为例,作为专家派直播从业人员,李佳琦通过专业的产品讲解、低价的商品价格、高超的销售话术进行直播带货,吸引了众多粉丝,从而达到消费者经由商品折扣价从直播间获利、主播经由品牌方坑位费从经销商获利、品牌方经由销售量从顾客获利的三方共同获利目的。好的主播需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懂得把握用户心理,并秉持积极价值取向。无论是短视频发展还是直播业态都离不开“要流量更要正能量”原则。

74e19513deb34382851765477292a2eb.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   

提问互动环节,谭天教授就短视频作品如何做到兼顾内容与流量,规范直播行业乱象,网感的定义与培养等问题进行解惑和探讨。谭天教授指出,短视频发展已经由风口期过渡到稳定期,市场对短视频作品的质量要求更上一层楼,此阶段到下一阶段,用户的审美日益提升,意味着对短视频制作的专业性要求会更高。关于直播行业规范问题,谭天教授透露国家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平台乱象是确实存在且急需重视的问题,直播行业良性生态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监督、汰劣择优、长期维稳。

    

同学们积极提问

本次讲座除线下教学外,全程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同步直播,方便网络用户观看。

   

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座谈结束后,谭天教授与在座老师同学合影,并表示期待与同学们的下一次交流。

b4f765f911714576b1bf6989edec1e94.jpg

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文字:刘晨星

图片:苏华一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