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系部动态

影传云课堂——广告网课藏星辰,齐聚云端共摘星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谭 银、李 莲、王 栋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20-04-10 12:58 点击: 字号:【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春风不改往日的柔情,将希望和暖意吹向千家万户。影传的老师传递知识,关爱学生的初心未曾改变,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将知识与关爱带给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学子。今天让我们走进广告学系的线上课堂,看一看他们课堂中迸发出的创意火花。

“超能”老师的面面观

广告学系的每一位老师在线上教学的大环境下,摇身一变成为“主播”。尽管是线上教学,但老师们也很快适应了新的教学方式,将更多有趣味的知识点和热点话题带入课堂,以此抓住同学们的眼球,活跃课堂氛围,让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点开网课APP,进入老师直播间,点击“加入”链接,这些步骤,成为广告系学子每日期待的内容。

丁洁老师的线上课堂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综合利用多平台功能,搭建起多维互动的立体式教学模式。年轻人喜爱的B站(Bilibili)成为云课堂的主擂台,兼在线直播、弹幕互动功能于一体;“学习通”的小组讨论,以积分奖励拉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线上“抽奖”的形式,随机抽查同学们的学习状态;线下小黑板教具的使用,让课堂的重点难点一目了然。总之,上好丁老师的课,就是眼到、耳到、手到、心到,手机、电脑、平板、笔记本同时用到。

   

作为广告学系技术担当之一的韦维老师,因地制宜,优化授课平台。由于韦维老师的课程实践性强,对操作能力要求高,课程借助“学习通”的录屏功能,由同学们在线反复观看录制好的课程视频,再结合老师线上辅导,点对点消化。与此同时,作业的提交方式也进行了创新,使用 Gitlab 搭建的互动广告开放学习平台和使用 Ubuntu、Webmin 搭建的 H5 互动广告实践虚拟主机平台上线,既可以在平台上自主上传个人的课程作业,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实时监控作业完成情况,掌握作业质量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做到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及时发现不足。技术的注入,让课堂智能、学习无忧。

0f669e2d0f04429cbd3ca88f190e117f.jpg

使用 Ubuntu、Webmin 搭建的 H5 互动广告实践虚拟主机平台

 c85fe7ca50db49d49e0164e89d3614e6.jpg

使用 Gitlab 搭建的互动广告开放学习平台

e4c7c46552d64f23ab6e2b03c66cdac8.jpg

使用 Ubuntu、Webmin 搭建的 H5 互动广告实践虚拟主机平台

    

韦维老师的线上作业提交平台和后台数据

“超能”老师们的力量可不止如此。同样是理论课,每个老师方式各一,申雪凤老师选用腾讯课堂作为授课平台,结合小组讨论和作业互评,让同学们在相互学习中发散思维;罗奕老师则在腾讯会议上与同学们“云会面”,强化教与学的互动,讲课之余,还会分享电子教材、公开课等资料作为课外补充。设计类课程中,褚忠良老师的品牌形象设计从平面设计角度,对品牌进行全面包装,8K电视的投屏效果,配合课程本身的时尚感,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案例的分析与重塑,让同学们形象地理解设计概念,同学们的小组提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周景秋老师的展示设计课程,引领同学们的思维从二维平面向三维空间转换,作业从认识空间到主题创作,结合国际会展空间设计思潮,引导同学进行商业展示设计的主题创作,实现创意-设计构思-模型制作的层层推进。

申雪凤老师的课堂和学生的作业互评

4a1c7b6bb87a40879b142d6824293201.jpg

罗奕老师与同学们的“云会面”

b84c3edfb0b242f2a9d177ca9563b17b.jpg

褚忠良老师课上的学生提案

   

周景秋老师课上的学生作业

课程思政的相知相遇

在进行线上授课的同时,我们广告学系的老师还做到线上授课和课程思政教学相结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赢得学生”,帮助学生澄清思想困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申雪凤老师在《影视广告策划》的课程中,在课程导入、理论分析、案例选择、作业练习等环节选择合适的节点将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利用公益传播案例启发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传播正能量。罗奕老师的《传播学概论》课堂上,结合当下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关注传播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指导同学们参与到学校抗击疫情艺术作品征集的比赛。通过言传身教,给同学们传达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学生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和价值塑造能力。我们的老师,巧妙地将价值引领融合在线上教学中,让学生自己去“捕捉”、去塑造,逐渐建构起自身的知识体系。

1c834d93591a4a2cb4352cda6fbe74ca.jpg

资深创意人的锦囊妙计

广告学专业注重深化现有教学实践的课程合作,将社会实践类课程如《广告市场实务》与校外实践相结合,通过邀请实践基地教师授课、讲座、项目指导和评分等方式,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原计划本学期邀请专家开讲座,受疫情影响改为观看含金量高、实践性强的金犊学堂公益免费课程和oneshow网络大咖课的线上直播。通过学习资深创意人在直播中分享的知识点和个人经验,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想象力,同时也解答同学们在作品设计和项目实战中存在的困惑。直播结束后,同学们通过提交个人心得、与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交流等形式,总结、消化所学。

   

广告学专业实践类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

   

毕业学姐的经验谈与同学们的作业心得

多样化的网络教学平台,使我们的上课形式更加灵活。战“疫”当头,广告学系教学团队在第一时间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寻找最适合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一系列的线上教学活动。广告学系的同学们也热情高涨,积极投身于学习中。

上网课前:我不想上课……

上网课后:老师,可以再拖五分钟吗?

   

此时,窗外花开正浓,馥郁芬芳;在线上课堂里,知识通过老师的温暖传递,在同学们心间发芽开花。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