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学工

两广支部“青听行”赓续红色血脉,倾听老兵故事之走访抗美援朝老兵陈记诗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心语、原雅鑫 图片:蔡治江、樊舟洲、秦荣涛 审核:聂 玫 编辑:雷 蕾 时间:2023-07-03 15:31 点击: 字号:【
 

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让大学生面对面感受学习抗美援朝老兵精神,帮助抗美援朝老兵,为民解忧办实事,向退役军人致以崇高的敬意。6月28日,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广告学系、广播电视学系学生党支部联合中国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广西艺术学院退伍大学生社团、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和抗美援朝老兵广艺志愿小队共同开展关爱抗美援朝老兵活动。

志愿者们向抗美援朝老兵陈记诗送去了牛奶、水果等慰问品,认真聆听老人讲述革命英雄事迹,共忆峥嵘岁月,表达了对老前辈的感激和敬佩之情,感谢他们在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做出的无私奉献。抗美援朝老兵陈记诗虽都已是耄耋之年,但是他仍精神矍铄、和蔼可亲,还热情地教同学们唱纪念抗美援朝的红歌。


3fde9e89d53f4946a498985d1f792408.png

陈记诗,87岁,广西玉林人,1950年15岁时,报考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45军(后改54军)135师403团。一开始部队驻扎在广东,保护祖国南疆。两年后,1953年初部队奉命北上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战役——金城战役。


7d4819cc58c54fa8a054f4c99f60ab86.png

在交流的过程中,老兵陈记诗讲起了他亲身经历金城战役的故事。1953年初,部队开始做金城反击战的战前动员。

陈记诗:“我当时也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我写完了以后,我从兜里面拿出来了一张钞票,5万块钱的钞票,当时的5万块旧币,相当于现在的5块钱,我就放在了这个申请书上面。另外我又加了一张纸条,纸条我是这么写的,党支部:如果我在战场上牺牲了,支部追认我为共产党员的话,这笔钱就献给党,作为我的党费。我写完了以后包好就交给了指导员,指导员看了以后,眼睛都红了,他拍拍我的肩膀,好样的,好好干。”在老兵回忆起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这段战斗往事和在战场的艰苦岁月时,不禁哽咽,志愿者们也都为之动容。


de454f0289854aafa7f926bae1cf0b72.png

老英雄陈记诗给我们讲述了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两次负伤的故事。

就在部队准备通过北汉江大桥的时候,老兵陈记诗被一发炮弹击中了。陈记诗回忆道:“我的左前方突然闪出了一团很强烈的火光,紧接着“轰”的震耳欲聋的爆炸声,我的背后有个什么东西重重地狠狠地扎了我一下子,紧接着就闻着一股焦味,背后感觉到又烧又发烫。我心想不好了,可能我挂彩了,然后我伸手一摸,看看背包怎么样了,一摸正好就碰到了一块烧红的弹皮,(弹皮)插在我这皮包上,它是像那把锯的锯齿一样的一节一节的,一下子就把我小手指割断了。”陈记诗顾不得伤口,赶快检查背包,感到万幸的是这个抗日时期缴获的皮包这回救了他的性命。“我这个手指因为弹片已经是把关节打断了,因为当时战场上医疗材料很少,那个夹板根本都夹不到,没有办法,所以最后就成了这样的残废了。”在那漫天的炮火中,这段摄人心魄的历史在老人的讲述中让我们仿佛也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34b67a1b56cb468a92b509de03d0dfdc.png

1958年,陈记诗在撤军回国前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军功章一枚,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了他一生。那群建国初期最可爱的人,他们钢铁一般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那不是遥不可及的人或者事,而是在我们身边真正的英雄与事迹。

时代一直在进步,历史却从未被遗忘。重温抗美援朝那段峥嵘岁月,后辈们尊重并铭记老一辈党员同志的付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让抗美援朝精神薪火相传。


2a1854432e29422b942fa8ed515d88be.png


文字:刘心语、原雅鑫

图片:蔡治江、樊舟洲、秦荣涛

审核:聂 玫

编辑:雷 蕾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