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著名编剧赵东到影视与传媒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熊 立、李光萍 图片:张恒华、王一诺 审核:罗 奕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01-05 00:00 点击: 字号:【
 
    1月3日下午,中国影视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五个一工程获得者,我院原创话剧《艺海丰碑》的编剧赵东老师应邀来到影视与传媒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原创艺术作品的原创性及传统技法》的专题讲座,学院领导班子与戏剧影视文学系、表演系、影视编导系的相关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罗幸院长为赵东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开始前,由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幸教授为赵东老师颁发我院客座教授聘书。讲座中,赵东老师以《艺海丰碑》创作过程为切入点,从“原创性艺术的概念”、“传统写作技法的运用”、“剧本题材”、“主题思想”等多个方面阐释原创剧本所应该遵循的原则。赵东老师提出,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当今的影视剧行业抄袭模仿现象严重,编剧行业缺乏创新型的人才,国内编剧脱离原著、套路化和抄袭都是近年来被屡屡提起的弊病。在大量的改编剧中,体现不出编剧的创造力。如果想创作出真正好的剧本,就必须要有原创精神。“原创剧不等于天马行空”,他鼓励学生勤于思考,走进生活,对生活进行敏锐的捕捉、观察和挖掘,勇于创新,不跟风,不逐利,不退缩。在创作中要安于寂寞,静得下,坐得住,想得开。同时,他呼吁学生要有自己的艺术个性,但创作者的个性张扬不等于恶意膨胀,还应立足现实,反映生活真实。
 
赵东老师在讲学
 
    在重点强调了原创剧的原创性后,赵东老师进一步指出,传统创作技法是原创剧最可靠的表达工具。传统写作技法有方法科学、结构严谨、主题鲜明等特点。他认为,原创作品的题材选择要应时、应事、应人。选择的题材要与时代对应,要顺应时代,反映时代,关注突发事件,剖析事件的内涵;观察身边人物,抓住人物性格,走入人物内心;重视主题的重要性,及其在戏剧整体创作过程中的引领作用等。同时,他也警示学生,市场化形成的文化属性变异,使得艺术功利化变质日益严重,在题材选择上要正视功利心的障碍。他强调以小题材反应大主题,谨记“采、选、纲、张”的四字要诀,注重剧本写作的五要素,即人物个性鲜明,矛盾斗争激烈,人物关系紧密,语言真实活泼,故事逻辑严密。最后,他呼吁师生多方并举,创作出真正有深度、有内涵的艺术作品。
 
座谈会
 
    讲座结束后,赵东老师还就编剧人才培养问题与戏剧影视文学系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对戏剧影视文学系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市场实践等问题上提出了有效的建议,座谈会讨论热烈。赵东老师对戏剧影视文学系的指导,使得老师们受益良多,有力促进了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发展。
 
合影留念
 
赵东老师简历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广西大学西大旅游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广西西大旅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代表作品:
广播剧:《大海的儿子》、《太阳花》。
原创大型舞台剧《艺海丰碑》。
主要影视作品:《公安局长3》20集、《桂北剿匪记》24集、《心戒》22集、《海鲨一号》20集、《烽火梁山》30集、《红色银行》30集(筹拍)、《龙行沧海》50集(筹拍)、《女人坚强》35集(筹拍)。
打印正文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