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学院动态

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联合制作特别节目《电影记忆》

来源: 作者:贺敏敏 黄钰婷 图片:林育瑜 审核:江央慧 编辑:张恒华 时间:2019-01-03 00:00 点击: 字号:【
 
    2018年12月,由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与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联合制作的《超人气影院》之庆祝广西电影集团成立60周年优秀电影展播特别节目《电影记忆》,在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705电视高清演播室完成了31期节目的录制。
 
《电影记忆》节目录制现场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精心策划和筹备下,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派出了最强的阵容:语言传播系常务副主任赵然老师以及黄鑫磊老师先后分别参与了此次节目的主持工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的游力老师带领学生完成了此次节目的化妆工作,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熊立副教授、郭画老师以及影视编导系的焦仕刚副教授、刘文军副教授、李杨老师等作为该节目的专业嘉宾受邀参与了节目的访谈录制。影视编导系常务副主任、影传传媒指导老师雷盛廷副教授带领广播电视编导艺术专业研究生以及影传传媒同学共同参与此次节目的文案撰写、现场摄像、导播切换、声音监控、灯光控制以及嘉宾邀请等节目录制环节工作。
 
游力老师正在给访谈嘉宾李杨老师化妆
 
    参与此次节目录制的同学们在与众多影视界前辈的沟通交流中学到了专业技能,也在对设备调试的实际操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参与录制的同学们在导播间参与工作时深刻体会到,各个块面的工作人员与导演的配合相当重要。比如音频负责人在监听的同时也要时刻留意导演的调度需求,如果不能及时对调音台进行很好的控制,导演就无法和嘉宾们进行有效沟通,就会阻碍节目的录制进程。这对于第一次接触此项工作的同学们来说,既新鲜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电影记忆》节目录制现场
 
《电影记忆》节目录制后台导播画面
 
    参加节目录制的影视与传媒学院影传传媒成员、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朱雯靖深深感受到:“第一次参加节目录制,一天下来的感受就是,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仅仅十几分钟的视频,可能需要三四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准备和拍摄。十几个人的团队,各司其职,每个岗位都必不可少。很开心能够积累到这样的学习经验,让我对幕后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影视与传媒学院影传传媒成员、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伦晓欣说道:“放映几分钟,录制几小时。无论台前还是幕后都不容易。对我们来说一次宝贵的工作经验,跟老师们聊了很多,也许这就会是以后的日常,非常感谢节目组选择在我们学校录制,也感谢感谢学校、学院和影传传媒的老师给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影传传媒成员、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朱雯靖正在负责节目录制
 
影传传媒成员、18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伦晓欣正在负责音频监控
 
    《电影记忆》以“经典电影,永恒记忆”为栏目宗旨,每期节目在为观众放映广西电影集团曾经生产创作的优秀影片前,邀请广西电影人感怀创作故事,电影学者品位电影艺术,电影观众分享观看体验,就影片进行多维度的访谈,共同寻找和感悟经典电影所带来的艺术魅力和对生活的影响。节目从2018年12月1日至31日,每晚19:35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节目自播出以来,受到了广大电视机前观众的喜爱,特别是引起了热爱老电影的观众们强烈的情感共鸣,他们通过观看节目重温了那些年的美好岁月和浓浓的家国情怀。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也表示,此次联合制作节目非常成功,不仅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同时也得到广西文化产业集团、电影集团领导的表扬。2019年,频道将在“电影记忆”这类题材和形式的节目上做出更多的延展性探索,研发出篇幅更大、内容涵盖更广的精品节目,力求带给观众更多更好的观看体验、提升观众的审美艺术,今后也将和影视与传媒学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语言传播系常务副主任赵然老师录制现场
 
《电影记忆》节目片尾画面
 
    自2017年4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广西杂志社、广西广播电视台与广西艺术学院共建影视与传媒学院以来,多方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广西部校共建新闻院系的精神和要求。而此次节目的联合制作是广西艺术学院与广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培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的一次重要实践。广西艺术学院将继续抓住这一重要发展契机,举全校之力,充分调动各方资源,以艺术学科为支撑,创新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特色,以卓越计划育卓越人才,通过部校共建的不断深入推进,唱响传媒人才培养的新时代。
打印正文
CFTC